夏季最该知道的养生常识有哪些

 

 

夏天即从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之日止,一般指阴历四月至六月。《黄帝内经》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中医认为,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要注意防暑降温、祛湿养阳。那么在夏季我们需要注意哪些养生知识呢?

 

少吃油脂多喝水

 

中医认为,暑为夏季主气,暑为阳邪,容易耗气伤津,即见口渴引饮、唇干口燥、大便干结、心烦闷乱等症。为消除阳邪对身体的不利影响,最好办法就是多喝水。初夏人体每天的进水量应达到2000-2400毫升。由于早上人体血液浓度非常高,易形成血栓,所以起床后就应该先喝一杯水。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可以清洗肠道,增强代谢,预防上火。饮食方面要讲究“五低”,即低脂、低盐、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干燥的天气里,免疫力低、易感冒发烧的人群应多吃些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和丰富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等。

 

勤擦地板湿空气

 

人在相对湿度为45%-65%的环境中感觉最舒适,但多风少雨的干燥气候往往使室内湿度达不到这个水平。如果每天早上起床后感觉嗓子、鼻子发干,就说明该给室内空气加湿了。勤擦地板,增加每天擦地板的次数,可以在地上洒些水,晚上睡觉时,在卧室内放一盆水,这些办法都能增加房间空气湿度。此外,在客厅里养一缸鱼或几盆花草,不但能调节室内相对湿度,还会使居室内充满绿意。但湿度也要适可而止,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阳气,湿气过重容易损伤脾胃阳气。日常居室要做到通风、防潮、隔热。

 

良好习惯保睡眠

 

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锻炼身体能够有效增强身体抗病能力。而在气候干燥、多变的春夏之交,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夏季的到来,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身体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起居应有规律;其次要保持平静的心境,放松心情;再次要有适当的午睡时间,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这也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常识 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