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西瓜皮竟是保健良药

 

夏天到了,西瓜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但大多数人吃完西瓜便把瓜皮给扔了,实际上瓜皮的用途还是很多的。如它还可入菜,清爽可口,药用效果也很明显。

 

1、壮阳。西瓜皮切丝,开水焯后捞出,与熟鸡丝、瘦肉丝加调料食用。

 

2、暑热伤肺、身热口渴、干咳无痰或便秘,西瓜皮可以用以治疗肾炎水肿。鲜扁豆、鲜蛇舌草各50克,鲜荷叶60克洗净,海蜇200克,西瓜皮500克,丝瓜250克,洗净切块,共入沙锅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饮汤吃海蜇。每天1剂。

 

3、健脾消暑。新鲜西瓜皮100克,大枣10枚,共煎汤,每日当茶饮。

 

4、夏季痤疮。绿豆100克,加水1500毫升,煮汤,沸后10分钟去绿豆,将洗净的西瓜皮(不用削去外皮)500克放入再煮,煮沸后冷却。饮汤,一日数次。方中绿豆甘凉,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西瓜皮甘寒,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

 

5、消暑利尿。将去掉外层硬皮的西瓜皮切成小块或小条,入水煮沸,加番茄、鸡蛋和调料,喝汤食瓜皮。

 

西瓜皮最重要的作用是作为防治疾病的药物,真正体现它“废物不废”的价值。西瓜皮在医籍上还有“西瓜翠”、“西瓜青”、“西瓜翠衣”的称谓。它入药的部分是西瓜的最外表皮,气微味淡,是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佳品,常用于对暑热烦渴、小便短少、口舌生疮的治疗。《丹溪心法》中有用西瓜皮烧灰“治口疮甚者”的记载;《本草汇言》中有用它烧灰塞填牙缝、治牙痛的验案。

 

生活中,“废物不废”的瓜果皮处处可见,如冬瓜皮有治荨麻疹、腰肌劳损、驱蛔虫的作用;黄瓜皮有治腹泻、痢疾和美容的作用;木瓜皮有治脚气、除湿痒的作用;苹果皮有治反胃、多痰的作用;生梨皮有治心火盛、咳痰多的作用;柿子皮有止肿痛、止尿频的作用。推荐阅读:炎炎夏日清甜的西瓜非常可口,西瓜皮有那些健康的吃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西瓜皮的营养价值 西瓜皮的功效 西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