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不宜吃香瓜的原因是什么

 

香瓜又称甜瓜,是夏季时令水果,口感清香爽脆,营养丰富,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吃香瓜。

 

各种香瓜均含有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维生素C等丰富营养,对感染性高烧、口渴等,都具有很好的疗效。但是由于香瓜的糖分含量也比较丰富,并且很容易被胃肠道消化吸收,很容易升高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宜食用,如果想解馋的话,也要尽量少吃。

 

每100克甜瓜瓤肉内含蛋白质0.4克,脂肪0.l克,碳水化合物6.2克,钙29毫克,磷10毫克,铁0.2毫克,胡萝卜素0.03毫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黄素0.02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坏血酸13毫克。此外,甜瓜中还含有可以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的转化酶。甜瓜子含脂肪油 27%,其中有亚油酸、油酸、棕搁酸。硬脂酸及豆宏酸的甘油酸、卵磷脂、胆固醇等,含球蛋白及谷蛋白约 5.78%,另含乳糖、葡萄糖、树胶、树脂等。甜瓜蒂含甜瓜素及葫芦素B、E等结晶性苦味质。

 

糖尿患者吃什么水果:

 

水果的选择。糖尿病患者选择水果的依据主要是根据水果中含糖量及淀粉的含量糖尿病食谱,以及各种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数而定。

 

推荐选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樱桃等。此类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

 

不宜选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于20克的水果,包括红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干果,以及果脯应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别高的新鲜水果,如红富士苹果、柿子、莱阳梨、肥城桃、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枣、黄桃等不宜食用。此类水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超过100千卡。

 

水果是糖尿病食谱的一部分。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严格地讲,每天每个患者适宜吃多少水果都应该由营养师进行计算。但是一般情况下,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鲜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达到200~250克,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克,以免全天总能量超标。

 

吃水果的时间: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补充。通常可选在上午9点半左右,下午3点半左右,或者晚饭后1小时或睡前1小时。不提倡餐前或饭后立即吃水果,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致使餐后血糖过高,加重胰腺的负担。推荐阅读:每天吃一勺它让你和糖尿病说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香瓜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