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了!老人吃马蹄可防止便秘

 

马蹄,又名荸荠、乌芋、地雷子等,马蹄营养丰富,口感又好,是许多人喜爱的水果,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老人多吃可防止便秘。

 

一、马蹄可口又可防便秘

 

中医认为,马蹄性寒凉,味甘,可清热生津、凉血解毒,还可舒肝明目、利气通化。在中医中,马蹄作为药材入药历史悠久,中医临床上常用马蹄配成雪羹汤来清热祛痰,达到降血压和治疗大便干硬。中医认为,用新鲜马蹄配芦根、鲜藕汁同饮,是清热、生津止渴的理想饮料。

 

营养师认为,马蹄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粗脂肪、钙、铁、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另外,马蹄中含有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较高的,能够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因此马蹄也适于儿童食用。

 

二、马蹄又是水果又是菜生吃熟吃都好吃

 

一般,刚刚上市的马蹄都是水分含量比较足的马蹄,滋味也相对清甜可口,没有杂质,大多时候作为水果生吃。但作为水果生吃,大家需要特别注意两点:

 

第一,生吃马蹄之前一定要洗干净,皮最好用刀削,削好以后最好再用开水冲泡一下再吃,这样能够有效杜绝细菌、病毒、虫卵等污染因素被吃进肚子里,最大程度地报障健康,千万不要嫌麻烦,就用牙齿当刀把皮啃掉;

 

第二,马蹄可口,但是其性寒凉,肠胃功能虚弱的人不要多吃,老人和孩子也不要多吃,以免吃太多造成腹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马蹄 通便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