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是什么,了解症状及预防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有四种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在我国主要是间日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其他二种少见,近年偶见国外输入的一些病例。

 

本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出国游已经成了不少市民的新选择,而东南亚的国家成了热门目的地之一。不过,那里靠近赤道,气温高,也成了疟疾的高发区。

 

近期,曾去过非洲东南亚等地后回国的人员中有感染疟疾的情况。如果你假期有去非洲、东南亚等地出游计划,可得备好防蚊用品和抗疟药品。据苏州市疾控中心医生介绍,患了疟疾,主要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有时还伴有呕吐、腹泻、咳嗽。

 

典型的疟疾有周期性的发冷、发烧和出汗间歇性发作,整个发作历时6-10个小时,发作多见于午后和傍晚。过后患者自感良好,体温常在正常范围内。有的一天发作一次,有的隔天发作一次。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为此,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若假期期间要到非洲东南亚等地区旅行,出行前应该向所在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或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前往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和疟疾预防措施,必要时携带防蚊用品和抗疟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疟疾是什么 疟疾症状 如何预防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