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佳品:夏季吃竹笋的好处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在夏季能适当的食用一些竹笋,对于夏季的祛湿和开胃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夏天暑热,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是常见症状。中医认为笋味甘,微寒,无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嗝爽胃的功效。竹笋除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铁、镁等营养成分。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除此之外,竹笋还是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减少体内多余脂肪,亦是女士们减肥瘦身的健康之选。

 

在保鲜方面,竹笋是鲜菜,越鲜吃营养价值就越高。如果不能即食,需要在竹笋的切面上先涂抹上一些盐,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推荐吃法:

 

1、凉拌竹笋丝:竹笋去掉皮后,切成丝在滚烫的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后用凉水过一下再控干,拌上你自己喜欢的作料,如盐、味精、醋、辣椒面、麻油,也可以加上炒好的肉丝或煎鸡蛋丝。好香还爽口。

 

2、爆炒竹笋片:竹笋要先在滚烫的水里抄一下,去掉土腥味,切成片状,用腊肉片、姜片、葱片,在大火的铁锅里,配以合适的佐料,爆炒出锅。提醒: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唯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此外,鲜笋存放时不要剥壳,否则会失去清香味。

 

竹笋不能生吃,单独烹调时有苦涩味,味道不好,但将竹笋与肉同炒则味道特别鲜美。另外,也可以将竹笋连皮一起放在淘米水中,加入一个去籽的红辣椒,用小火煮开后熄火,让它自然冷却,再取出来用水冲洗,涩味就没了。推荐阅读:夏季的鱼肥美吃三种鱼补肝益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吃竹笋的好处 夏季养生吃什么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