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过量饮水易致水中毒

 

合肥一男子在连续喝了20瓶矿泉水后,(这也太渴了吧,为啥喝那么多啊)出现抽搐、癫狂、意识不清等症状,急诊医生诊断此人是由于过量饮水导致的水中毒,(no zuo no die)经过解毒处理后,男子转危为安。

 

水中毒是指水摄入量超出人体排水量的能力,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的病理现象。炎炎夏日,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过量饮水会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甚至会出现水中毒的现象。因为人在大量出汗后,不但会流失水分,也会流失很多盐分,此时,若一次性大量喝水而不补充盐分,一些水分很快就被组织细胞吸收,血液被大量水稀释后渗透压降低,水通过细胞膜渗入细胞内,致使细胞水肿,造成慢性水中毒。这时人会有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突然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在极端情况下,可能致死。

 

专家提醒,夏季饮水要避免水中毒,必须掌握好喝水的技巧:一是要及时补充盐分,适当喝点淡盐水可防止电解质紊乱。二是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100毫升到200毫升为宜。三是避免喝“冰水”,大量冷水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10摄氏度左右的水比较科学,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伤及肠胃。切忌在工作、运动、外出时长时间不喝水,然后猛喝水。相关文章链接:脾虚让你喝水都能长胖,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水中毒 饮水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