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老酸奶并非最健康的酸奶

 

“老酸奶”,就是过去传统制作的凝固型酸奶。这种酸奶不是黏稠的液态,基本上呈现固态。这种固态并非加了凝固剂,而是牛奶蛋白质的一种特殊凝胶所致。把消过毒的牛奶、糖和菌种加到干净的容器当中,保温发酵几个小时,牛奶就会变成固态。

 

自制过酸奶的人都知道,这种蛋白质凝胶状态很脆弱,只要用力搅拌,就能让看似坚实的凝胶重新变成液态的奶。以前,各地的酸奶都是固态的,但随着奶制品产量的增大,这种产品慢慢地退出了市场。这是因为凝固型酸奶在运输中容易因摇晃、震荡等机械力量影响口感,消费者看到破碎的冻甚至液态的酸奶肯定会不满意。同时,因为在固态酸奶中没法加入果汁、果粒之类的配料,为了便于运输和销售,人们就加入一些增稠剂,把大罐发酵好的酸奶凝冻慢慢搅碎,让它变成黏稠的半流体。这就是市面上占优势的酸奶产品状态。如果少加增稠剂,酸奶产品往往会呈现液态,只不过比牛奶略浓一些,此时有些消费者便以为酸奶“内容不够”而产生嫌弃心理。其实液态是酸奶正常的状态。

 

但是,一直喝这种黏稠的酸奶,人们也会有点腻了。这时候,新产品 “老酸奶”让人们眼前一亮。它以传统产品的面目出现,但为了避免运输中酸奶变稀的麻烦,添加了凝胶剂,这样,无论怎么震荡都不会变成液态,运输和销售非常方便。普通的牛奶原料,加明胶、琼脂、卡拉等植物胶,就可以制成这种凝冻状态。所以,严格来说,市面上所谓的“老酸奶”产品,应当叫做“酸奶冻”比较确切。

 

知道“老酸奶”的制作过程你就能明白,其实这些植物胶并不会增加酸奶产品的营养价值,既没有加什么保健菌,也没有加什么营养素,原料质量不但没有提高,甚至还可以降低。因为传统做酸奶的牛奶原料必须是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原料,抗生素含量必须低,杂菌含量必须少,才能顺利做出酸奶凝冻。现在有了植物胶帮忙,即便原料蛋白质含量低,也不妨碍做成凝冻状态,对原料的要求反而降低了。

 

可见,如今市面上的大部分“老酸奶”产品,和过去传统制作的原料纯粹的老酸奶不一样,营养安全性都没有优势,也没有特殊保健作用。而且,因为其中普遍含有食品添加剂,并不适合两岁以下儿童食用。特别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有些“老酸奶”产品呈强度比较大的冻状,不能搅成液态。和果冻一样,孩子把这种酸奶冻呛入气管是很危险的,吞咽功能没发育好的低龄幼儿吃这种酸奶的时候应当特别注意,大人要小心看护,避免发生危险。推荐阅读:你知道什么时候喝酸奶益处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酸奶的营养价值 老酸奶怎么喝 老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