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过期食品就一定会变质吗

 

食品是人体生长和发育所需营养物质的来源,所以,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不可避免的会对人体健康有直接或潜在的影响。那过期的食品还能不能食用应该是众多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食品是否过期的一个标准就是要看是否过了食品保质期。食品保质期是食品最佳食用期,是指在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保持食品质量(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食品完全适于销售,并符合标签上或产品标准中所规定的质量(品质);超过此期限,在一定时间内食品仍然是可以食用的。这是指虽然此时食品的某些感官特性如色、香、味、形可能起微小变化,甚至某些营养素的含量有可能降低,但仍达到产品标准要求,特别是卫生指标(包括细菌、毒物等项目)仍能符合标准。这里的“一定时间内”并没有具体的规定,各种食品超过保质期后可食用的期限也各不相同。

 

在食品保质期广泛应用之前,我国曾长期应用了食品保存期这个概念。食品保存期是推荐的最终食用期,是指在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食品可以使用的最终日期,超过此期限,食品质量(品质)可能发生变化,因此,食品不再适于销售。这里所说的产品质量变化包括食品的感官特征、理化指标乃至卫生指标都可能不符合卫生标准,不仅风味、营养降低,甚至可能已失去食用价值并有害人体健康和安全。

 

不管是食品保质期还是保存期的应用,都是为了避免食品变质对人体的伤害。那么为什么食品会发生变质,变质后会有哪些变化呢?食品富含蛋白质、糖类、脂肪、无机盐、维生素和水分等营养成分,不仅能满足我们人体所需,同时也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培养基。所以食物受到微生物污染后很容易引起食物的变质。不过除了微生物的影响,食品本身及水、温度等也会引起或促进食品性状或质量的改变。

 

食品内部的生化反应也会引起食品变质。食品化学成分多,食品原料如蔬菜、水果、坚果等植物性原料,肉类等等动物性原料,经采收或屠宰后即进入变质过程,品质会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体内的组织酶还会进行某些生化反应,引起食物组成成分的分解,最终引起变质。生鲜食品虽然采收后看似新鲜,有可能在其内部或外部含菌,采后或屠宰后,在菌的作用下也会引起食品的腐败变质,另外一些干果也会有被虫蛀污染的可能。另外含油脂较多的食品会由于油脂的氧化、酸败而产生哈喇味,比如糕点、食用油、坚果、干果等,油脂氧化、酸败不仅影响口感,造成营养价值的降低,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脂肪含量较高的食品,易受到黄曲霉和假单胞杆菌等分解脂肪能力很强的微生物的污染,黄曲霉还会分泌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微生物对食品的污染不仅仅影响了食品的外观、营养价值,还会影响人体健康,致病菌及毒素还会引起疾病,甚至致癌等严重后果,所以微生物引起的食物变质不容忽视。

 

生鲜食品变质后,不仅会造成食品腐烂,还可能分泌毒素,粮食及其制品也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后存在毒素致癌威胁,肉类腐败则容易产生胺、氨、硫化氢、酚、硫化醇等对人体有害物质,易引起人体中毒。含油脂较多的食品如食用油、坚果、糕点、油炸食品等变质后,油脂酸败导致酸价、过氧化值升高,会增加人体心血管疾病风险。对于有明显变质特征如变色、变黏、有异味等变质食品是坚决不能食用的,否则对人体危害较大。推荐阅读:酸奶过期了该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期食品会变质吗 过期食品的危害 过期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