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阳虚体质该如何进行调理

 

阳虚体质的人怕冷,尤其是背部和腹部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冷过肘,足冷过膝。很多年轻女性也常见手脚发凉,不过如果仅仅是手指、脚趾发凉或发凉不超过腕踝关节以上,不一定就是阳虚,与血虚、气虚、气郁、肌肉松弛无力有关。

 

阳虚体质的人,要特别注意保护后背和前腹部。就算不阳虚,也要注意。穿衣服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少腹部肚脐丹田处和腰骶部一定不能暴露在外而迎风见雨受湿。它是元阳所在部位,又位于盆腔,月经期盆腔充血蓄势待发,准备来月经了,结果你下身前露肚脐、后露股沟,冷风一吹,盆腔内血液循环肯定受影响,就会引发痛经或导致月经减少、月经延迟。如果总是这样,就会经血瘀滞,该出不能出,月经、生育、更年期都会受影响。现在女性月经病这么多,就是不良生活习惯点滴积累而来的。

 

阳虚体质常见夜尿多,小便多,清清白白的。水喝进去是穿肠而过,直接尿出来,缺乏蒸腾气化。不但白天小便多,晚上还要起夜两三次。老年人夜尿多是阳气正常衰老,如果小孩子尿床、中年人和青年人经常夜尿,就是阳虚。要注意不能多吃寒凉冰冻的食物,尽量少用抗生素、清热解毒的中药,以保护阳气。

 

还有的人,尿频、有夜尿,但是每次量少,并非真正尿多,而是意念引导。一到睡觉前、遇紧张、要出门、要工作、见厕所就反复想要不要小便,这常见于神经质、敏感的人;还有冬天比夏季小便明显增多或偶有夜尿;有的女性为了皮肤美容,不管需要不需要喝了很多水,也尿多。这些都不能算是阳虚。

 

一年四季都要注意重点部位的保暖,如腰部、肩部、腹部、膝部,女同胞最好不要穿露脐装、低腰裤、超短裙,冬天不要穿靴子短裙。睡觉时,即使是夏天身上也要盖薄被入睡;阳虚体质的人不适合长期游泳,运动要做一些温和性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太极拳、健身操等。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推荐阅读:阳虚体质者如何调理身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阳虚体质 女性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女性阳虚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