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时节养生要注意5个方面

 

从中医上来说,人体有阴阳两气之分,在不同的季节养的气也不一样,《黄帝内经》有云:秋冬养阴、春夏养阳。因此春夏交替注意事项与秋冬季节是不一样的,那么春夏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春夏交替注意事项:

 

1、饮食调养升阳气。选择温补食物要同时兼顾既能补阳又不会伤阴的原则。平时可多食用热性较平和的桂圆、大枣、红糖、小米、山药、茯苓、莲子、薏仁等。饮食上则不要吃过多寒凉的食物,若有明显的上火迹象如口苦、喉咙疼痛则可泡些金银花茶饮用。同时,如果在初春天气乍暖还寒时,饮食上不宜大补,应以助阳养气为主,可多吃些韭菜、生姜等。

 

2、做好“内外”保暖很重要。应重点做好双脚和腿部保暖,裤子和袜子不可过早减少,并常用热水烫脚,睡觉时下半身盖厚一点。夏天,就是不能老吹空调,冷饮要少吃,每天要让自己出点汗。夏天冷气不要直接对着人吹,在空调房里也是微汗为宜。吃冷饮时放慢速度,一次不要吃太多。每隔两个礼拜或一个月,专门吃点热性食物。这样,基本能达到要求了。

 

3、睡眠好:养生首先要注意睡眠,保证晚上11时前休息,而凌晨1时到3时是肝血最旺之时,尤其是肝病患者更要注意休息,保证六至七小时睡眠。另外,也可以每天中午坚持睡15-20分钟。

 

4、心情好:亲近自然展身心。自我调控和驾驭情绪也有利于肝气舒发,保持愉快的心情对养肝多有裨益。“上班对着没有生命力的电脑,下班对着没有生命力的电视,这不利于调养身心”,专家建议,坚持锻炼能舒筋活络,有益肝脏。

 

运动时间宜选择每天阳气增长最快的时候,即早晨的5点~7点为宜。运动量以微微出汗即可,这样既能养护阳气,又不会因出汗过多而造成阳气流失。推荐阅读:换季养生:春夏之交多吃3种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换季需要哪些事项 春夏交替时节养生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