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几个在夏天消毒的小妙招

 

天气越来越热,人们穿得越少,裸露的肌肤增多了,皮肤接触病菌的机会也增多了。夏季,气温较高,是各种病毒、细菌繁殖的旺季,为了保证健康,应该注意搞好家庭消毒。教你几个在夏天消毒的小妙招:

 

1、住室消毒。家中如发现了烈性传染病人,在病员住院隔离以后,凡病人生活接触过的房屋、用物,包括地面、墙壁、家具等,都必须严格进行消毒,由于消毒面积大,最好用药物喷洒,常用的药物有1~3%的漂白粉澄清液,3~5%的煤酚皂溶液。还可以用1~2%的热碱水或肥皂水喷洒或擦洗,但要反复进行三遍。家具消毒可用2%的石炭酸溶液擦洗,但浓度不要太大,防止损伤皮肤。

 

2、厕所、水沟及水井的消毒。用生石灰500克,加水300克,制成熟石灰,再加清水6.5公斤,制成石灰乳,浇在厕所和水沟里,即可消毒。还可将高猛酸钾溶液倒入厕所和水沟,既可除臭又可消毒,水井的消毒方法是:50公斤水中加2.5公斤漂白粉搅匀,待溶化后倒入水井,漂白粉的用量要根据水井中水的多少而定。

 

3、餐具及蔬菜水果的消毒。先将餐具、蔬菜或水果放入溶度为千分之五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一分钟,然后再用冷水冲选一遍,既可杀菌又不影响蔬菜的味道。高锰酸钾配合溶液,要随配随用,不能放置过久,防止失效。

 

4、衣服被褥消毒。可经常把衣服、被褥放到阳光下进行曝晒,因为阳光里的紫外线有很好的杀菌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肌肤消毒十分必要,但过度消毒会对肌肤造成严重伤害,除会使肌肤变得粗糙、干燥、过敏、产生皱纹外,还会使霉菌趁虚而入,侵蚀肌肤。推荐阅读:夏季手足口病多发消毒液加水就能预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天需要消毒的原因 夏天如何消毒 夏天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