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起来容易瘦起来难 这是为何

 

很多人都觉得夏天到了,如果再不减肥就惨了,胖起来容易减起来就非常难,这是为什么?专家提示,一般肥胖分为胃热痰瘀型、肝郁气滞型、脾虚湿阻型、肝肾两虚型、血虚肥胖型,如果能进行中医辨证,弄清楚自己属于哪种肥胖类型,再对症减肥,效果就会好。

 

胃热痰瘀型,多补含凉性瓜果。该类型者,体内如有一把火,愈吃冰愈渴,喝室温开水最适宜。临床会用清胃热的泻药,如大黄、草决明等,加速其代谢,排便降火也可借助耳针或针灸神门穴抑制食欲,减少热量摄取。针灸减肥的原理,是通过针刺人体某些穴位,使胃蠕动减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长胃排空时间,促进机体脂肪代谢,消耗积存的脂肪,达到减肥目的。可多补充青菜、瓜果等含凉性食物,除消除胃火外,还可抑制亢奋,改善代谢功能,将积聚在体内的多余能量转化为体热排散出去。

 

肝郁气滞型,喝玫瑰花茶、泡澡。情绪转换调整,是这类型胖人的减重功课。平时可喝点疏肝理气的玫瑰花茶、桂花茶或陈皮,或用新鲜百合(中药房可买到干百合)入菜,同样可起缓解作用。临床上,以疏肝理气的中药等为主,针灸对应穴位是,负责调节情绪的肝经如太冲穴、太溪穴等。肝系统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情绪不稳会影响肝的运作失衡,造成肥胖。心情烦躁就出现食欲旺盛、头痛、眼睛充血等症状。有些女性,压力大时,就猛吃甜食,常郁闷叹气、紧张烦躁、月经失调。喝点放松情绪的玫瑰花茶、泡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肥胖的原因 肥胖怎么办 肥胖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