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要注意 睡眠不足很要紧

 

2015年高考冲刺,高考生经常看书学习到凌晨才休息,临近高考,高三生们兴起了一股熬夜“网上签到”热,找到同伴互相鼓励着熬夜似乎更有勇气。其实这样的做法,会让身体受到更大的伤害。

 

科学研究发现,缺少睡眠,会造成神经元数目的减少,必将影响大脑功能,降低智力水平。人睡眠时,大脑并未休息,它犹如一座夜间的蜂房,外表看上去蜜蜂都已归巢休息,但实际上所有的蜜蜂都在为酿造蜂蜜而通宵达旦地忙碌着。

 

人清醒时,有部分神经细胞兴奋度较高,它们忙着接受处理内外刺激并做出反应;而有部分神经细胞则处于休息状态。人睡眠时,原先兴奋度较高的神经细胞则被内外刺激屏蔽起来了;而原来兴奋度不高的神经细胞则活跃起来,接管了人体的大部分生命活动。

 

当那些白天高度兴奋的细胞完全被屏蔽,即人进入熟睡阶段时,原来学习时活跃的那些细胞,又重新活跃起来,它们在没有外界干扰的状态下,开始处理或固化白天所接受的刺激。因此说,睡眠,是屏蔽内外刺激,让神经细胞处理或固化白天所学知识的必要的生命过程。

 

天天“凌晨2点睡,5点起”,如此睡眠缺乏会对神经元有何伤害?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次熬夜造成的大脑疲劳感,即使经过好几天的正常睡眠也无法恢复。这种现象意味着“熬夜可能对大脑造成了长久的损伤”。大脑中那些在清醒时需要忙碌学习新技能的部分,需要更长时间的‘深度睡眠’,这样才能表现得更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 准备高考期间要注意睡眠 睡眠不足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