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 孩子应该少喝饮料

 

夏天天气炎热,我们经常口渴,各种饮料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让孩子常喝饮料,因为饮料的坏处多得很。

 

饮料的作用主要是供给人体水分,除此以外还因饮料性质的不同产生不同的功效,比如咖啡有提神的作用,而绿茶有止渴、红茶有去腻等作用。而需要注意的是某些生产商为了提高销售量和利润,常在饮料的色彩上大做文章,制造颜色漂亮、装潢精美的饮料,让孩子见了就喜欢。殊不知,这些"彩色"是通过加入着色剂,在外观上改变饮料固有的本色,与天然食物的色泽相比有本质上的区别。这对人体健康有害无益,尤其是孩子。

 

食品着色剂俗称食用色素,分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两大类。食用合成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为原料,用化学方法合成的。不但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且多有毒性,长期过量摄入会危害人体健康。但由于食用合成色素成低廉、色泽鲜艳、色调多样,并且使用方便,故被广泛应用。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体内各器官发育尚未完善,肝脏的解毒功能和肾脏的排泄功能均较差,如长期大量摄入含合成色素高的食品,较易在体内蓄积,不但加重肝、肾等器官的负担,更可引起慢性中毒。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食用过多色素会引起神经系统损害,脑组织活动衰减,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自制能力差、行为怪癖、食欲减退等症状,医学工作者称之为"染色食品综合征"。

 

饮料多含糖分,如碳酸饮料含蔗糖5%~8%,乳酸奶饮料含糖10%~13%。长此下去势必因摄入糖分过多,热量过剩而成为小胖墩,导致脂质和糖代谢异常,使血脂、血糖及血压升高,易患儿童高血压、糖尿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孩子应少喝饮料的原因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