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中药洗护改善掉发

 

许多人有掉发问题的困扰,容易影响外貌,可以配合以补血、补肾中药调养,搭配中药天然洗头外用方作为保养。

 

通常只是在梳头时的少量掉发多属正常,但若是大量掉发就必须注意。秋季比起其他季节更易掉发,由于头发的营养多是由血液供应而来,夏季气温升高,血液循环以及代谢能力下降,养分的运输过程也会较延缓不顺,头发也较容易干裂、断裂。平日里可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改善皮脂的分泌。

 

一般人每天会有50至100根头发自然脱落。到了中老年,毛囊数目逐渐减少,头发自然变得愈来愈稀疏。但是,年轻人遇压力过大、清洁不当、过度吹整染烫头发、遗传等因素,也会大量或局部掉发,也就是圆形秃,或俗称“鬼剃头”。或者,因疾病如贫血、甲状腺机能异常、结核病、红斑性狼疮等,也可能造成异常掉发。中医认为,“血盛则发润、血衰则发衰”,所以掉发主因是“气血两虚”、“肝郁化火”。改善经常掉发,可用补血、补肾的中药材调养,搭配中药外洗方保养。可选择艾叶入方,艾叶。

 

将艾叶、藿香、大黄、苦参放入钵中。研磨成粉,加无患子粉拌匀。用网状过滤勺滤出细粉。加入1000毫升纯水。用搅拌棒均匀地拌成糊状即可用。剩余粉末可用密封罐保存,可保存7日。每次先用清水冲湿头发和头皮,再将调成糊的洗头粉均匀抹在头皮,10至15分钟后冲掉。也可先用一般洗发精洗头,再用此方按揉头皮清洗。

 

可理气血、逐寒湿,兼具止痒和抗菌功能。用艾叶涂抹在头皮上,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减缓头皮红肿、发炎,防止异常掉发。推荐阅读:夏天掉发脱发的4个主要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掉发 掉发怎么办 如何用中药改善掉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