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酸枣仁有哪些功效和副作用

 

酸枣仁即酸枣的种子,经炮制后可作药用,它含有生物碱、多种氨基酸和金属元素等成分,能起到宁心安神、补中养肝、敛汗等作用,对虚烦不眠、惊悸怔忡、体虚自汗等病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酸枣仁常与灵芝配伍起效,具有安神助眠等作用,可治疗严重性失眠。

 

酸枣仁是经过提取野生酸枣的果实,这也是中医使用很广泛的一种药材,酸枣仁是一种具有补中益肝,坚筋骨,助阴气功效的食材,酸枣仁每年的深秋时节等待酸枣成熟后即可采摘入药的。

 

酸枣的功效与作用,酸枣的药用价值,酸枣是一种个头很小,但是带来的营养价值却很高的食物呢,食用酸枣对身体健康可是有很多的好处呢。近年来,英国学者在对虚弱症患者的观察中发现,凡是连续按时吃酸枣的,其康复速度比单纯服用多种维生素类的快6倍以上。因此,酸枣被证明具有防病抗衰老与养颜益寿的作用。常喝酸枣汁则可以益气健脾,能改善面色不荣、皮肤干枯、形体消瘦、面目浮肿等症状。此外,酸枣中含有大量维生素E,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组织生长,使皮肤与毛发具有光泽,让面部皱纹舒展。

 

酸枣的营养主要体现在它的成分中。它不仅像其他水果一样,含有钾、钠、铁、锌、磷、硒等多种微量元素;更重要的是,新鲜的酸枣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其含量是红枣的2—3倍、柑橘的20—30倍,在人体中的利用率可达到86.3%,是所有水果中的佼佼者。

 

中药酸枣仁的副作用。酸枣仁150克/公斤给予小鼠灌胃无毒性症状,大鼠慢性毒性实验证明其毒性极低,小鼠腹腔注射半数致死量为14.33±2.015克/公斤。但极大剂量亦可有毒性表现。

 

偶尔用酸枣仁泡茶煮粥没什么大问题,但如果药用,最好先咨询医师再做决定。推荐阅读:中药酸枣仁功效和副作用 吃对治病吃错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酸枣仁 酸枣仁有哪些功效 酸枣仁有哪些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