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拔罐的必须清楚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虽是一种简便的传统中医治疗和保健方法,但它不是对人人适合。患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损伤的人,肺结核及各种传染病、癌症患者,骨折、极度衰弱者,孕妇,妇女月经期,醉酒后,不能使用。病情比较严重的最好还是到医院治疗,以免贻误治疗。

 

中医拔罐的注意事项:

 

1、拔罐时,室内需保持20℃以上的温度。最好在避风向阳处。

 

2、患者以俯卧位为主,充分露施术部位。

 

3、拔罐时的吸附力过大时,可按挤一侧罐口过缘的皮肤,稍放一点空气进入罐中。初闪拔罐者或年老体弱者,宜用中、小号罐具。

 

4、拔罐顺序应从上到下,罐的型号则应上小下大。

 

5、一般病情轻或有感觉障碍(如下肢麻木者)拔罐时间要短。病情重、病程长、病灶深及疼痛较剧者,拔罐时间可稍长,吸附力稍大。

 

6、针刺或刺血拔罐时,若用火力排气,须持消毒部位洒精完全挥发后方可拔罐。否则易灼伤皮肤。

 

7、留针拔罐时,要防止肌肉牵交牵拉而造成弯针或折针,发现后要及时起罐,拔出针具。

 

8、拔罐期间应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若出现头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等症状,甚至血压下降、呼吸因难等情况,应及时取下罐具,将患者仰卧位平放,垫高壮举部,轻者可给予少量温开水,重者针刺入中、合谷。必要时,可用尼可刹米每次0.5g,肌注射或静注;或用咖啡因2ml肌注。

 

9、拔罐时间过长或吸力过大而造成出现水泡时,可以涂龙胆紫,覆盖上纱布固定。如果水泡较大,可以用注射器抽出泡内液体,然后用利凡诺纱布外敷固定。处理不好的情况请及时就医。

 

拔罐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到一种祛病方式,它不但可以治疗风寒痹痛、虚劳、喘息等数百种内外疾病,而且还可以强身健体,但我们在享受拔罐给我带来健康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些健康隐患。推荐阅读:拔罐足三里穴的功效与手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拔罐 中医拔罐 中医拔罐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