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常嚼口香糖致癌吗

 

口香糖中含有阿斯巴甜,作为蔗糖的替代品,阿斯巴甜被大量使用在口香糖里。有报道称,口香糖中的阿斯巴甜是一种致癌物,其不良影响还包括失明、暴躁易怒以及非典型性胸痛等等。专家解释:口香糖不会致癌,但嚼得过久容易导致口腔肌肉劳损等其他危害。

 

有关阿斯巴甜的争议一直存在,从未停歇。然而,最近欧盟食品安全中心(EFSA)已经再次为阿斯巴甜出具安全证明,他们认为每公斤体重40毫克的摄入水平是非常安全的,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吃2.4g,吃一辈子也没事。所以,大家并不要担心阿斯巴甜会致癌,而实际上,吃口香糖的最大隐患是咀嚼时间过长,会造成口腔的肌肉劳损。

 

多的嚼口香糖带来的比较大的危害其实并不是致癌,而是有这些危害:嚼口香糖对儿童不利。儿童自控能力较差,嚼口香糖有可能造成吞食或误入气管,危及生命。此外,长 时间咀嚼口香糖的状态,很可能造成睡觉磨牙的不良习惯,影响睡眠质量。

 

损坏牙齿。使用含汞材料补过牙的人最好不要嚼口香糖。常嚼口香糖会损坏口腔中用于补牙的物质,使其中的汞合金释放出来,造成血液、尿液中的水银含量超标,从而对大脑、中枢、神经和肾脏造成危害。

 

加重胃病。嚼口香糖别超15分钟,有胃病者更不宜过多嚼口香糖。因为长时间嚼口香糖,会反射性地分泌大量胃酸。特别是在空腹状态下,不仅会出现恶心、食欲不振、反酸水等症状,长期下去还可能加重胃病,导致胃溃疡或者胃炎等疾病。

 

虽然过多的嚼口香糖是有害的,但也不能因此否定嚼口香糖的有利之处。口腔中的致龋菌能利用蔗糖产生酸性物质,进而腐蚀牙齿。木糖醇不能被致龋菌利用,不能提供细菌赖以生存的营养。同时,木糖醇对早期龋齿还有帮助,能够起到自然修复的作用,可以预防龋齿发生。口香糖中木糖醇的含量越高,防龋效果越好。坚持咀嚼木糖醇含量占糖分50%以上的口香糖,能使龋齿的发病率减少85%。推荐阅读:常嚼口香糖会导致胃胀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香糖 常嚼口香糖会致癌吗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