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食用过多动物蛋白会致癌吗

 

蛋白质根据其来源可以分为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两大类,它是我们日常饮食的重要营养成分,目前还没有研究表明动物蛋白或是植物蛋白跟癌症发生有必然关系。

 

蛋白质被食用后在体内先被消化水解,变成氨基酸再被吸收,吸收了的氨基酸再重新作为原料合成人体所需蛋白质,蛋白质和氨基酸处在时刻不断分解和合成的动态平衡中。

 

人体蛋白质由20种氨基酸组成,其中12种氨基酸是人体可以通过自身生化反应合成的,称为非必需氨基酸;还有8种氨基酸人体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提供,称为必需氨基酸。因此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与其组成氨基酸的种类相关,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必须氨基酸的蛋白质被称为完全蛋白,相反不含或者含少量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称作不完全蛋白质。从这个角度而言,动物蛋白中的完全蛋白质较多,其营养价值也较高,它们主要来源于禽、畜等的肉、蛋、奶中,另外还有鱼类。

 

以上只是从氨基酸组分的角度分析了两大类蛋白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需要摄入动物蛋白,不需要植物蛋白,饮食要均衡适量才有益健康,偏食或超过需要量都会对健康不利。

 

那如何才能远离癌症:

 

1、少吃含有硝酸盐、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本身有防腐作用,并能使肉制品成新鲜的红色,因此在制作酱肉、火腿等肉制品加工中经常使用。另外经检测发现,腌制的咸菜、泡菜中生成的亚硝酸盐含量也不低。亚硝酸盐本身能使人出现缺氧等中毒症状,其在人体内能进一步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是一种可能的致癌成分。

 

2、不吃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食品不但营养价值降低,而且污染后有霉菌,比如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素。研究表明,黄曲霉素与肝癌的发病有直接关系。

 

3、少吃烟熏食物。熏、炸、烤食物,由于温度过高能达到300℃以上,会生成含有3,4-苯并芘。实验证明,给动物长期大剂量投食苯并芘,能使100%的动物发生肿瘤。因此诸如烤羊肉串等熏炸烤制食物,建议还是少吃为妙。推荐阅读:早上怎么喝能排出身体的致癌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动物蛋白 食用过多动物蛋白的危害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