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虽然营养高 但不能当水喝

 

是维持人类生命头等重要的营养素之一,当人体内水分丢失超过2%,身体的功能运行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当水的供给不足时,牛奶理所当然地能够作为水的来源,为机体补充宝贵的水。但需要注意的是牛奶虽然营养高但不能当水喝。

 

但是,牛奶又不能当水喝。因为水我们可以需要多少喝多少,而牛奶则不成。原因是牛奶中还含有脂肪、蛋白质、糖、钙、磷等许多成分,它们的摄入都有限量。如果我们每天需要的水都来自于奶,脂肪等营养素可能就会摄入得太多。所以,牛奶不能无限量地当水喝。“高营养”食品也不能多多益善。

 

认为能把牛奶当水喝的人,出发点是以为牛奶乃高营养饮品,更以为既然是“高营养”,则应多多益善。有人对“营养”有点误解,他们把营养解读为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和质量。牛奶中的钙含量高,蛋白质质量好,还含有较多中国人膳食供给相对不足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A,所以“营养丰富”。但为什么说这是误解呢?

 

首先,所谓营养,是指满足人体需要的、各种食物在数量和种类上的合理搭配。由于目前营养学在认识上的局限,通常将这种搭配的合理性表达为各种营养素的数量和比例,但这并不意味着把蛋白质、维生素、钙、铁、锌等营养素放在一起就变成“高营养”了。而合理营养的食物搭配,应该包括一定比例的谷类、豆类、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各种食物,加上水,组成我们日常的餐食。而用大量的牛奶代替水,实际上破坏了这种食物搭配的平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奶 牛奶营养高 喝牛奶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