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如何养生 教你三步走

 

今日迎来谷雨节气,这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专家介绍,谷雨一到,气温回升加快,雨水增多,对于养生来说,人们要记牢“养生三步法”。

 

1、平肝滋阴。谷雨到来,意味着春天就要结束,夏天即将来临。谷雨连结着春天和夏天,使这个节气的养生变得非同寻常—既要顾及春日调养特点,又需要为初夏的到来做好准备。“两手准备”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要多吃平肝滋阴之物,如西瓜、梨、黄瓜、苦瓜、苦菊、西红柿、马齿苋、芹菜等,另一方面在衣着方面切忌“春捂”,以防引发肝火,诱发鼻腔、牙龈、呼吸道等部位出血等病症。

 

2、防病。冷水洗鼻。据介绍,市民除了要注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之外,不妨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洗自己的鼻翼。发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防治鼻炎不错的办法。用冷水洗鼻的时候,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3、饮食。健脾祛湿。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潮湿的环境,容易让湿邪侵入人体,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关节肌肉酸重等不适。由于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早早穿上裙装,此类人群更应重视健脾祛湿。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湿,所以祛湿一定要健脾。这个时候,大家烹饪时最好在饮食里添加一些祛湿食物,如白扁豆、山药、荷叶等。同时,这个时节要少吃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疾病。推荐阅读:春季谷雨后的健康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谷雨时节 谷雨时节如何养生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