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 吃什么对有益于身体

 

暮春气候复杂,不过绝大多数地区都多大风天气,此时人体就容易流失水分,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容易诱发、加重感冒与很多慢性病。人体内水分消耗较多,晨起喝水不仅可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还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那谷雨养生吃什么?

 

玉米须大枣黑豆粥。配料: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做法:先用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用其水煮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块),豆烂即止。功效:健脾益肾利湿。

 

三色汤。配料:黄豆芽2两,姜丝20克,红大椒1个,植物油、白醋、湿淀粉、鸡汤、食盐、麻油、味精各适量。做法:将油锅烧热,下黄豆芽煸炒几下,放入白醋炒至八分熟,出锅备用;将锅内放入鸡汤,姜丝,烧开后把红大椒入锅再次滚开后,将黄豆芽、盐、入锅,再用湿淀粉勾芡,淋上麻油出锅即成。功效:祛风除湿,活血通络。对筋骨拘挛,腰膝疼痛者更为适宜。

 

蘑菇炒山药。配料:干蘑菇、新鲜山药、芹菜、淀粉、盐、酱油。做法:将蘑菇洗净,用热水泡至变软,泡菇水留下备用。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切小片。油热后,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加入适量淀粉勾芡,加入适量酱油或盐调味即可。功效:山药,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等。春季食用,不仅能健脾益气,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还能补肾益精,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谷雨前后还适宜食用一些能够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食物,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对改善抑郁症有明显的效果。在谷雨的时候我们还应该多吃一些蔬菜,谷雨,按照中医的说法,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肝开窍于目,肝血不足,不能上注于目而视物不清,或肝气郁结化热,上扰头目则头晕目眩。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蔬菜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推荐阅读:谷雨骨气摄生之道重身心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谷雨养生 谷雨如何养生 谷雨吃什么有益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