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放在裤后袋会导致脊柱侧弯吗

 

把钱包放在裤子后口袋,钱包会垫高一侧髋骨,造成脊柱两侧高度不等。对长时间静坐的人来说,姿势的顺应性调整确实是脊柱侧弯的危险因素。但有多少人会把钱包坐在屁股下,保持这种不舒服的坐姿呢?

 

实际上,钱包对臀部肌肉直接压迫造成的“胖钱包综合征”才是最可能的恶果。它又叫“钱包性坐骨神经痛”,医学名为梨状肌综合征,是由于臀部深层的梨状肌刺激、挤压坐骨神经导致的腰骶部、臀部及下肢疼痛、麻木。

 

梨状肌综合征有原发(先天因素)和继发两种,对于继发性梨状肌综合征来说,钱包确实是诱发因素之一,不过是比较次要的因素。

 

严重外伤才是最常见的继发性梨状肌综合征的病因,而梨状肌过度劳累(长距离行走、跑步或直接压迫)导致的反复的微损伤是次要病因。文献在举例说明直接压迫时,提到了“钱包神经炎”坐着时,钱包或其他坚硬物体的压迫造成梨状肌反复损伤,从而压迫或刺激到了坐骨神经。

 

除了坐姿时反复的轻微损伤,裤子口袋里过厚的钱包还会限制髋关节及大腿运动,改变该侧肢体的摆动幅度、受力和发力方式,从而导致该侧梨状肌张力有所变化,这种运动和习惯上的改变同样可能引发梨状肌综合征。

 

虽然梨状肌综合征并不是脊柱弯曲,但患者会因疼痛导致髋关节活动受限,出现步态异常,进而导致两下肢负重不等,引起或加剧脊柱侧弯。但绝大多数患者都会在出现症状时及时就医,而不会任病情发展。

 

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有极轻微的脊柱侧弯,因为我们都有惯用手。一般来说,惯用手是不变的,于是身体两侧的肌肉发达程度就会出现差异,脊柱就会在两侧肌肉的不平衡拉力的作用下出现轻微侧弯。不过,这种程度的侧弯远远达不到临床上的脊柱侧弯的标准,一般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推荐阅读:养生须知臀部预示4种健康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 钱包放在裤后袋会导致脊柱侧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