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头发自然干好还是电吹好

 

吹头发正确的做法是用毛巾吸掉头发滴水,再用电吹风将头发吹至七至八成干,然后自然晾干。头发的组成部分,头发主要由表皮层、皮质层、膸髓质层组成。表皮层是一层保护层,是由许多细小的鳞片重叠而成,这些鳞片被称为毛鳞片。

 

如果洗发不当、毛鳞片保护不当、用力梳刷、吹发或经常洗发、烫发、染发等都会损害头发的表皮层,使头发失去光泽。

 

下面来看下让头发自然晾干是否好呢?头发湿润的状态下,毛鳞片是打开的,此时头发比较容易受损。如果在头发未干透的情况下睡觉的话,未干透的头发和枕头摩擦,可能造成毛鳞片的脱落和损伤。另外,未干透的头皮时间久了容易产生细菌,造成头皮屑增多,也会对发根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那么用电吹风吹干头发是否更好呢?吹风机的原理是利用产生的气流,带动水分蒸发,让头发干得更快。使用热风可以加速蒸发,但是过热的温度会导致头发变得干枯、无光泽,甚至分叉及断裂。而且头发所含的水分若降低至10%以下,发丝会变得粗糙、分叉。过度地使用电吹风吹头发可能引起发结节性脆发病等头发疾病,头发很容易断裂脱落。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比较科学健康呢?首先,洗完头发,先用毛巾擦干,由于头发湿的时候比较容易受伤,因此最好不要使用毛巾使劲地擦,那样会使头发枯涩分叉。应该用干毛巾将头发包起来,轻轻按压,将头发上的水分吸干。头发比较长的人可以在最后用毛巾夹住发梢部吸掉水分。等到不滴水时,使用电吹风把头发吹至七至八成干,然后自然晾干即可。用毛巾吸收头发大部分的水分后,可擦上保湿剂后再使用电吹风。

 

一般来说保湿剂会在头发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可避免毛鳞片受损。使用电吹风的时候,与头发保持10厘米以上的距离,使用时边移动电吹风边吹,电吹风不能停留在头发表面,要从内侧发根开始进行吹干,让头发各处均充分吹干。时间不能过长,以免引起头发过度干燥。如果要吹发型,在温风吹出造型后,用冷风定型。如果你的头发有营养不良等状况,除了要选择合适的洗发水、护发素等产品,建议尽量少用电吹风。推荐阅读:肾好不好看看头发便知教你怎么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头发 头发自然干 头发自然干好还是电吹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