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远志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有些人一看到远志,以为是个人名,其实是错了的。远志是中药,远志,根像蒿根,黄色,苗似麻而青,叶子像大青而小一些,3月开白花,根长约一尺,春秋两季都可以采挖。

 

中医认为,远志味苦,性温,无毒,具有安神益智、散郁祛痰、益心气、助心阳的功效,治惊悸失眠、痈疽肿毒、痰湿入络、咳嗽等症。

 

治病功效:

 

1、祛痰开窍:用于痰阻心窍之神昏痰盛及精神失常,可配菖蒲、郁金。

 

2、交通心肾:用于心肾不交之失眠,常配茯苓、酸枣仁。

 

3、治脑风头痛:头痛不能忍受者,可用远志搐鼻子。

 

食疗方:

 

1、远志莲粉粥。材料:粳米50克,莲子15克,远志30克。做法: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一起研成粉,粳米加水煮粥,粥快熟时倒入研好的粉,再煮一二沸即可。功效:聪耳明目,益心智,补中,治健忘、失眠。

 

2、酸枣仁远志粥。材料:大米80克,酸枣仁8克,远志10克。做法:酸枣仁、远志放入锅里,加水4碗,煎汁,去渣取汁;大米洗净,倒入煎好的汁里,武火煮沸,文火煲半小时,煮成粥即可。功效:养肝敛汗,补中益气,祛痰开窍,宁心安神。推荐阅读:中药酸枣仁功效和副作用 吃对治病吃错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远志 什么是远志 远志的治病功效 远志的食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