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阴虚 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阴虚是一种非平衡状态。阴是指体内的体液,包括血液、唾液、泪水、精液、内分泌及油脂分泌等;阳则指身体的机能。那么女人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阴虚体质者容易“上火”,表现为性情急躁,心烦易怒,情绪易波动,动不动就要来“火气”。所以,阴虚者应该经常提醒自己安神定志,保持稳定心态,还要学会及时转移不良情绪。女人阴虚的症状:头晕耳鸣,失眠多梦,健忘,腰膝酸软,性欲亢奋,遗精,女子经少或闭经,或崩漏,形体消瘦,咽干口燥,潮热,五心烦热,盗汗,颧红,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

 

女性阴虚严重者可导致亡阴症,症状为:汗热而粘、呼吸短促、身畏热、手足温、躁妄不安、渴喜冷饮,或面色潮红、舌红而干、脉细数无力。此属体液大量消耗而表现出的阴津枯涸的病变,为危重症候,应及时予以滋阴补津。

 

补阴可以缓解女人阴虚的症状。由于阴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将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与生命活动,尤其是都市里工作的白领女性,很容易出现手足心热、盗汗、咽干、口燥等现象。若能及时补阴,不仅可以预防阴虚症状的出现,还可以对已出现的不良症状进行调节,起到治疗的效果。

 

阴虚患者要加强精神调养。阴虚体质之人性情急躁,常常心烦易怒,中医学认为,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尤其应遵循《黄帝内经》“恬淡虚无”(精神安闲,没有杂念)、“精神内守”(指人体神气要守于内,不耗散与外)之养神大法。平素要加强自我修养,自觉地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少参加争胜负的文娱活动。

 

阴虚患者饮食调养要遵循保阴潜阳的原则,宜多食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豆腐、鱼类等清淡又能滋阴的食物,并着意食用沙参粥、百合粥、枸杞粥、桑椹粥、山药粥。

 

阴虚患者体育锻炼不宜过激,着重调养肝肾功能,太极拳、八段锦、内养操等较为适合。气功宜选固精功、保健功、长寿功等,着重咽津功法。推荐阅读:阴虚火旺是怎么回事 怎么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阴虚 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阴虚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