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面膜,究竟是美容还是毁容

 

在治疗皮肤疾病的过程中,皮质类固醇(糖皮质激素)更是如同“恶魔”一般,让人唯恐避之不及,关于它的各种恐怖副作用的流言,也成为了诸多网帖的热门内容。而将这一情绪推至高潮的,莫过于最近报道的“某些微商面膜激素严重超标”这一报道。

 

那么,皮质类固醇能否应用于面部,它在面部疾病的治疗中又有着怎么样的地位,我们又应该如何正确地应用皮质类固醇呢?

 

皮质类固醇在皮肤科的地位,说是明星也毫不为过。一般而言,只要掌握好皮质类固醇的效力、应用部位、应用方法和应用时间,它完全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而不会引起传说中的诸多后果。更何况和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替代疗法相比,皮质类固醇依然在很多方面,拥有强大的优势。

 

面部需要应用皮质类固醇的情况,往往是一些轻中度的过敏相关性疾病(如特应性皮炎、湿疹)或是慢性的炎症性疾病(如神经性皮炎)。皮质类固醇作为人体天然分泌,且必不可少的激素,在人体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而在药理剂量下,它则可以表现出三大核心效应--抗炎(对抗体内的炎症反应)、抗过敏(强有力地阻止体内的过敏反应)和免疫抑制(抑制体内的免疫系统过分活跃),这三大核心则和下列机理密切相关:

 

皮质类固醇会在炎症反应的病灶周围聚集,给病灶周围的免疫细胞发放“撤退”指令,进而减轻机体的炎症反应;皮质类固醇可以稳定周围的环境,减少炎症“信使”的产生并拦截前往特定区域的免疫物质和细胞,这一点对抗炎和抗过敏均有帮助;皮质类固醇还可以抑制作用范围内的一切与细胞杀伤有关的反应(如吞噬反应和溶酶体释放相关酶),调停细胞之间的“厮杀”。

 

有很多患者,甚至是皮肤科医生错误应用,甚至滥用皮质类固醇,从而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也有些黑心商家在面膜、化妆品等日常用品中违规添加皮质类固醇,以求让商品显示暂时的“好效果”。首先,皮质类固醇的正确用法中,从来没有过“可以长期持续性应用”一说,而很多患者习惯于长期、持续性,甚至是大剂量大面积在面部应用皮质类固醇。这一点会导致不需要的药物在面部发挥致病效应,导致色素沉着、皮肤萎缩等严重并发症。倘若应用的皮质类固醇剂量和面积超过了一定程度(虽然这一情况很少见),甚至会发挥类固醇的全身效应,引起库欣综合征等全身性疾病。其次,有些患者和医生并不了解不同种皮质类固醇之间的效果、应用原则等信息,错误地在面部应用了最强效的皮质类固醇,或是长期应用了只能在面部短期应用的中效皮质类固醇,这都会导致皮质类固醇的不利一面被放大。

 

殊不知,面部的疾病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只是被皮质类固醇掩盖了症状而已,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药物本身的不良反应,还会使面部的正常微环境遭到破坏,导致类固醇依赖性皮炎。这一并发症往往那个会对面部造成难以弥补的影响,且治疗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推荐阅读:敷面膜会致癌吗 最好注意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激素面膜 什么是激素面膜 如何利用好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