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的食疗方法和治病功效

 

中医认为,陈皮味苦、辛,性温,无毒,具有辛散通温、行气宽中、消食除积、健脾的功效,能治消化不良、脘腹胀满、脾胃气滞、胸膈痞满的症。陈皮内表面浅黄白色,外表为橙红色。

 

食疗方:

 

陈皮内金粥。材料:大米60克,沙仁2克,鸡内金5克,陈皮6克,白糖食疗;做法:将沙仁、鸡内金、陈皮放入搅拌机里,研末,大米洗净,加水煮粥,煮成稀粥时倒入磨好的粉末,煮熟加白糖即可。分2次服用。功效:润肠通便,健脾消积,小儿厌食、胃脘胀满可以经常食用。

 

陈皮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陈皮、炒陈皮、陈皮炭、土炒陈皮、盐陈皮炙陈皮,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炒陈皮、土炒陈皮、盐陈皮、炙陈皮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橘皮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橘皮浴能怡情养性。将晒干的橘皮装入布袋,放在洗浴水中浸泡一会,然后洗浴,可使浴水清香诱人,出浴后心情舒畅,精神倍增,皮肤也有滑润、舒适感。

 

治病功效:

 

1、治突发性心痛。在旅途中突然心痛,又没有药物时,可以将陈皮去白,煎水服用。

 

2、治伤寒腹胀。阴阳不和,伤寒腹胀,取陈皮、半夏、桔梗各三钱,干姜五片,加水二盅,煎煮至一盅即可。

 

3、治婴儿吐乳。取少妇乳汁一盏,加入去白陈皮一钱,十枚丁香,倒入石器里煎煮后服用。

 

陈皮也并非人人可以随意拿来泡水饮用。陈皮性温、辛、苦,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者,是不宜饮用陈皮水的。推荐阅读:山楂陈皮茶治肥胖高血压的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陈皮 陈皮食疗方法 陈皮的治病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