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带皮姜去皮姜功效不一样

 

生姜皮的性味辛凉。后来有医者发现其有利尿消肿的功效,内服有治水肿之效,外用可治脓肿创伤、皮肤癣症等。所以,如果治疗水肿时,患者体内有“热”,如有口腔溃疡、口臭、便秘等症状时,最好只用姜皮,既可发挥姜皮的利水功效,又避免热性姜肉加重虚火症状。

 

风寒感冒,去皮用姜肉。生姜肉则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温胃止呕、消痰止咳、解毒的功效。治疗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怕冷,希望用红糖姜汤发汗时,最好去掉姜皮只留姜肉,因为姜皮有碍发挥辛温解表的作用,不利于发汗。此外,用生姜治疗脾胃虚寒引起的呕吐、胃痛等不适时,应去掉姜皮。

 

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腐烂生姜产生毒素可致癌,有的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很危险,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严重时会导致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虽然夏吃姜对人体有益,但也应适度,因为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而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的原则,不宜多吃,只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总之,要不要去姜皮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为了保持姜的药性平衡,发挥它的整体功效,不要去掉姜皮。而在进食寒凉性菜肴时需要用姜来调和寒性,这时就不要用带皮的姜了,如吃螃蟹时配的姜丝,应去皮。推荐阅读:揭秘:生姜涂抹在哪里最有奇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生姜 带皮姜和去皮姜有什么区别 带皮姜和去皮姜有什么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