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大哭一场,就能缓解压力吗

 

很多人都说,大哭一场,压力就能得到缓解。有时,我们甚至会刻意寻找一些催泪电影试图为自己的心灵按摩,哭泣疗法也常常被人提起。但是哭泣究竟如何治愈我们,还是说哭的解压功能被我们夸大了呢?

 

通常所说能缓解压力、放松心灵的是哭泣,而不是流泪。人的眼泪呢,按功能分通常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基本眼泪:就是指生理学意义上的,具有帮助眼睛闭合,保护、润化和清洁眼球的作用眼泪,它们以差不多每分钟1~2毫升的速度持续不断的分泌着。

 

第二种是反射眼泪。指当眼睛受到刺激或损伤时会大量分泌眼泪,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化学刺激会刺激眼睛流泪,例如我们在切洋葱时,被破坏的洋葱细胞会释放一种名为蒜胺酸酶的蒜酶,在其作用下,洋葱挥发性油脂中的含硫化合物会被转化为一种气体状化学物质,进而刺激人眼部的神经末梢,使得泪腺分泌泪液,把刺激性物质冲走。物理刺激比如小灰尘什么的同样也能引起流泪。

 

第三种就是咱们要说的情绪眼泪。由于悲伤、愤怒、喜悦,甚至是更加矛盾复杂的情感所引发的流泪。这时的流泪才是我们所说的“哭泣”。

 

不同类型的眼泪,它们的成分是有差异的。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就发现因情绪波动而产生的眼泪含有大量的锰离子和蛋白质。而同时,也有临床资料表明,长期抑郁的病人死后,脑部有高量的锰,而泪腺又能集中并且排除锰,于是有人就得出了哭泣能够防止抑郁的结论。

 

此外,人们还发现,情绪眼泪中存在几种激素,其中之一就是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它是血液中对压力最敏感的指标,哭泣中排除多余的ACTH,故看上去可以缓解压力。

 

眼泪由眼眶中的泪腺分泌,而支配泪腺的神经来自颈交感神经和面神经中副交感神经。而哭泣时心率加快,呼吸急促,情绪激动的特征也显然离不了交感神经的作用。其实刚开始哭泣时,特定的情绪被唤起,引起身体的一系列兴奋;之后,哭泣很快转变成为一种减轻痛苦的手段。这种双因素理论认为,在哭泣的第一阶段,会产生机体的紧张感,同时人处于情绪激动的状态(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皆有可能);而在第二阶段,情绪和机体都会开始逐渐恢复。

 

简单来说就是在交感神经的参与下,我们情绪激动,消耗大量能量,感觉就像是一场跑步,紧接着我们筋疲力尽,副交感神开始着手恢复我们的机能,它让我们平静下来,我们节律的抽泣慢慢调整呼吸,就像接受心理治疗中的放松疗法一样。动作的反馈让我们逐渐恢复一个好情绪。综上,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哭泣是一种相对静止的“有氧运动”。推荐阅读:悲伤时大哭一场有助于排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哭 大哭能缓解压力吗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