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按摩这三个穴位 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间盘变性、颈椎骨质增生所引起的,以颈肩痛,放射到头枕部或上肢,甚重者出现双下肢痉挛,行走困难,以致于四肢瘫痪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尤其是上班族应该要多注意自己的劲椎,以防出现颈椎病。

 

颈椎病如何自测:

 

第一:肢体的某一部位发生像触电一样的放射痛,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典型表现。如果同时伴有头晕、恶心、视物旋转的症状,则往往伴有椎动脉型颈椎病。

 

第二:手指麻木,特别是两边手指都麻木了,一定想到是不是得了颈椎病,而且两边手指麻木,可能是脊髓重要的结构受到了压迫;

 

第三:做十秒手指屈伸的实验,手握拳,然后完全伸开,计算十秒钟做二十次以上才算是正常的。

 

第四:沿着直线走一走,两只脚在一条线上走,得了脊椎型颈椎病的人就走不了直线。

 

按摩三穴位有效防治颈椎病

 

风府穴。“风”,指穴内气血为风气也,“府”,府宅也,中医认为,督脉之气在风府穴吸湿化风,所以刺激这个穴位有散热、吸湿的功能。这个穴位的位置在后脑勺,后背正中往上,头发边缘。如果后脑勺疼痛、麻木,按摩这里可以有效缓解。取穴:后颈部,两风池穴连线中点,颈顶窝处。

 

风池穴。风池穴有两个,也在后脑勺。中医认为,胆经气血在此吸热后化为阳热风气,风池穴具有壮阳益气作用,如果头痛头晕,容易耳鸣,可以多按摩这个穴位。经常偏头痛的人,也可以留意找找这个穴位,平时如果偏头痛,就按摩疼痛方向对应的那个风池穴,见效会很快。取穴:头额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

 

肩外俞。肩外俞穴在背部,肩膀两侧,左右各一,肩胛骨上缘摸到的凹陷处就是。肩外俞所在的肩胛提肌是一条很细小的肌肉,可它一旦劳损就会导致上半身很多部位的不适,而按揉肩外俞穴能使很多上半身的疾病或疼痛得到缓解。按摩这个穴位有舒筋活络、祛风止痛的效果,颈椎有问题的人,容易感觉背部僵硬,总有背部肌肉被牵拉住的感觉,可以多揉揉肩外俞穴。取穴:在背部,当第1胸椎棘突下,旁开3寸。手法:左手绕过肩膀按摩右侧,右手按摩左侧。左手手指按牢右侧穴位以后不动,然后右臂肩关节往前划圈或者往后划圈。这种按摩方法看起来复杂,其实动手做起来,非常简单。

 

还可以用拍打肩胛的手法来舒经活络。办公室一族,还有经常开车的人,不妨经常做一做拍打肩胛的动作,有利于疏通经络,让上半身的神经肌肉都得到放松。具体方法是:一上一下拍打,再配合前后左右甩臂;右手掌拍左肩,左手掌拍右肩,左右交叉;甩到下面时,手背扣打腰背,每次可拍打八个八拍。推荐阅读:颈椎病、脖子痛 可按摩天宗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劲椎病 颈椎病怎么办 按摩穴位防治劲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