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眼部瑜伽有效缓解眼疲劳

 

眼睛是一个很耗气血的器官,中医说“五脏六腑之精气皆注于目”,使眼睛发挥的功能。看得久了,气血损耗,眼睛的各种功能包括调节、润滑、视物等都会减弱。

 

眼睛疲劳信号:

 

1、头痛,眼睛疲惫、发痒、干涩或流眼泪。

2、在使用过电脑后的眼睛疲劳、发红、刺激、干涩、有灼热感、视力模糊、看东西重影、头疼以及颈部和肩部酸痛。

 

眼部瑜伽有效缓解白领眼疲劳:

 

1、远近视。作用:提高眼肌的集中力,有效缓解因长时间盯视某一点所造成的疲劳感。动作:任何舒服的坐姿或站姿,放松双肩,竖直背部。双手手臂与肩同高。右臂平伸,右手握拳,拇指向上竖起。左臂从关节处弯曲,左手大拇指指向鼻梁处。保持与颈部不动,双眼视线看右手大拇指,再移回到左手大拇指。练习10-20次后休息。可进行“热掌”练习帮助放松。

 

2、侧视。作用:活动眼部肌肉,减缓眼部疲劳,提升眼神的灵活度,改善斜视。动作:任何舒服的坐姿或站姿,放松双肩,竖直背部。手臂与肩同高,双手握拳,大拇指向上竖起。保持头与颈部不动,双眼视线同时看向右侧的大拇指,接着再移转到左侧的大拇指。左右为一次,练习10-20次后休息。可进行“热掌”练习帮助放松。

 

3、热手敷眼。摩擦双手,直至发热为止。然后闭上双眼,用手掌轻盖眼部,勿压迫双眼。深缓地呼吸,并想象黑暗。每天这样做20分钟,有助于减轻眼部疲劳。

 

4、每天眨眼多次。在睁眼凝视变动快速的电脑屏幕时,眨眼次数会减少到每分钟4~5次,造成泪液分泌严重不足,就会出现眼睛干燥酸涩的症状。因此特意眨眼,对眼睛的保护非常有效。一般而言,每天特意眨眼300次比较合适,不仅有助于促进泪液分泌,而且能缓解眼球干燥酸涩的症状。

 

饮品缓解眼部疲劳

 

1、枸杞桑葚粥。枸杞子5克,桑葚子5克,山药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将上述原料熬成粥食用。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2、菊花茶。菊花对治疗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有很好的疗效。除了涂抹眼睛可消除浮肿之外,平常就可以泡一杯菊花茶来喝,能使眼睛疲劳的症状消退,如果每天喝三到四杯的菊花茶,对恢复视力也有帮助。菊花的种类很多,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朵白晰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

 

防止眼疲劳最简单而有效的方式,就是确保你的视线离开屏幕,让你的眼睛得到休息。因为不同类型的肌肉控制眼部不同的区域,所以你不必闭上眼睛来休息,你只需改变自己的视线。如果你以盯着屏幕看了太长时间,抬起头向上看。向窗外看一会,站起身在屋子周围走走或者去散散步。看看比你的屏幕远的东西,会帮助你的眼睛得到放松。推荐阅读:上班族眼睛疲劳这样做轻松应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眼部疲劳 眼部疲劳怎么办 掌握眼部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