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糖尿患者吃鱼好处多着呢

 

糖尿病患者要低糖饮食,因此可多吃蔬菜水果、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降血糖同时又养生。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多吃鱼,鱼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且鱼肉的蛋白质含量比猪肉的含量要高,而脂肪含量却不高,非常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糖尿病人吃鱼的好处:

 

1、可获取多种营养素。鱼类所含优质蛋白质,其中必需的氨基酸含量比例较符合人体生理需求;脂肪主要是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这不但是糖尿病患者必需的营养素,还可调脂。因鱼类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而且它们中的比例属最理想的,有利于调节血糖和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另外,鱼类还含有脂溶性维生素A和D,因此,糖尿病人还可从鱼类中获取钙、磷、锌等物质。

 

2、有助降低血液粘稠度。鱼肉中虽然含有脂肪,但它不同于其它肉类或是油炸食品中的脂肪。鱼肉中的主要营养成分EPA,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但又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它具有帮助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促进体内饱和脂肪酸代谢。从而起到降低血液粘稠度,增进血液循环,提高组织供氧而消除疲劳。同时EPA会防止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起到预防脑血栓、脑溢血、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3、预防糖尿病肾病。研究发现,在糖尿病人中,吃鱼频率低于每周一次的,18%有蛋白尿,而频率高于每周一次的,有蛋白尿的比例降到4%。这个结果表明,多吃鱼能预防因为糖尿病而导致的肾脏损害。这可能是因为鱼油改善了血脂状况,从而减少了肾病的发生,也有可能是鱼肉中的蛋白质等微量元素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4、防癌症。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大量摄取不饱和脂肪酸似乎可以减少某些常见癌症发生的危险性。对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预防效果比较明显,对前列腺癌似乎也有预防效果。

 

5、缓减精神病症状。不饱和脂肪酸类似某些治疗精神病的药物,能够抑制部份脑细胞的活性,从而有助于稳定情绪。另一项研究则发现抑郁症与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少有关,从而推测不饱和脂肪酸中含有影响脑细胞交流的重要物质。

 

6、鱼肉具有益智、健脑等作用。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50%以上的物质是由不饱和脂肪酸构成,而鱼肉脂肪绝大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可为人的大脑的新陈代谢提供充足的营养。尤其是鱼肉含有一种独特的不饱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对人的大脑细胞特别是神经传导有重要作用,所以幼年多吃鱼有助于智力发育。

 

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一些海鱼、河鱼等质量较好的食物。对于三文鱼、石斑、大小黄鱼、带鱼这样的深海鱼,脂肪含量比较高,所以,糖尿病人应避免这些鱼类,或是在吃这些鱼时,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糖尿病患者吃鱼最好清蒸或者水煮,糖尿病人吃鱼切忌不可油炸,以免因油脂的摄入而导致血糖的升高。推荐阅读:糖尿病人可以吃氨基葡萄糖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 糖尿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