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项目对人体健康有何影响

 

4月6日下午18时56分,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起火事故。根据官方通报,该事故已有1人受伤,另有5人被玻璃刮伤。PX其实就是对二甲苯,在现代生活中,它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作生产聚酯纤维和树脂、涂料、染料及农药的原料。那PX项目对人体健康有何影响呢?

 

事实上,所谓PX的中文名称为对二甲苯,实际上连爆炸物都算不上。虽然它是一种易燃液体,但只有其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时,遇明火、高热才能引起燃烧爆炸。而在常温下,PX是液体。所以爆炸的可能性很低。

 

PX并非什么特别的化合物,与其他的化学品同样会有运输、贮存过程中的翻车、泄漏,火灾等意外污染事故。一旦PX大量泄漏,处理人员早已有了完善的处理原则: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泡沫覆盖,抑制蒸发。用防爆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迅速将被二甲苯污染的土壤收集起来,转移到安全地带。对污染地带沿地面加强通风,蒸发残液,排除蒸气。迅速筑坝,切断受污染水体的流动。

 

苯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在涂料、服装等日常生活用品中存在,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化学物质。客观上讲,对二甲苯有毒,但毒性要比苯和甲苯小很多。

 

PX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最大用途是做PTA(聚酯)。我们经常接触的胶囊,原料之一就是PX;我们喝的可乐等饮料的塑料瓶,它的主要原料就是PX;现在的衣服许多都是化纤的,主要原料也是PX;装修所用涂料中也有PX作为生产油漆溶剂。PX最重要的下游产品叫PET(涤纶树脂),正在越来越多地取代铝、玻璃、陶瓷、纸张等材料。PX已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化工原料。

 

那PX对健康有何影响:人体健康受污染影响有三种途径:吸入、口服和皮肤接触。二甲苯对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核武器中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咽充血、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四肢无力、意识模糊、步态蹒跚。重者可有躁动、抽搐或昏迷,有的有癔病样发作。长期接触有神经衰弱综合征,女工有月经异常,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皲裂、皮炎。

 

短期接触二甲苯,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会导致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而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头痛、烦躁、抑郁、失眠、情绪激动、极度疲劳、震颤、注意力不集中与短期记忆障碍。另外,PX对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推荐阅读:宁波PX项目风波的警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PX PX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 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