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按腋窝可以舒筋活血

 

腋窝主要分布心包经和心经。按捏腋窝可使人调和气血,延缓衰老。常按腋窝刺激此处的神经、血管和淋巴结,可促进体液循环,使全身器官能得到更多的养分与氧气。

 

作为“人体三大保健特区”之一,腋窝的保健作用至关重要。经常自我按捏腋窝,可起到舒筋活血、延缓衰老的作用。

 

首先,常按腋窝可促进全身血液的回流通畅,提高气体交换能力,使全身器官享受更多养分和氧气;其次,可增强肺活量,提高呼吸系统功能;再次,可使体内代谢物中的尿酸、无机盐及多余水分顺利排出,增强泌尿功能。此外,腋窝处有一个重要穴位,中医定名为极泉。它的标准部位在腋窝顶点的腋动脉搏动处。用拇指指肚轻柔极泉穴,有宽胸宁神的功效,可以缓解肋间神经痛、乳腺疾病、肩周炎等。

 

具体按摩腋窝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按压,用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反复揉压直至出现酸、麻、热的感觉。二是弹拨,抬高一侧手臂,把另一只手的拇指放在肩关节处,用中指轻弹腋窝底,可时快时慢变换节奏。两种方法都可以早晚各1次。

 

按捏时一定要注意方法得当,运用腕力,切忌暴力勾拉。同时也应注意指甲剪短,避免触伤皮肤及血管神经。孕妇、严重心脑血管病患者、肿瘤有淋巴转移患者等最好不要采用。

 

自我按捏时,左右臂交叉于胸前,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运用腕力,带动中、食、无名指有节奏地轻轻捏拿腋下肌肉3~5分钟,早晚各一次。同时也应注意指甲剪短,避免触伤皮肤及血管神经。推荐阅读:刮腋毛会影响排汗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腋窝 腋窝保健 常按腋窝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