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需多吃黄花鱼 为什么呢

 

现在正是黄花鱼大量上市的季节,此时起捕的黄花鱼被称作“报春黄鱼”。黄花鱼此刻正值产卵前夕,鲜肥肉嫩,鱼鳞金黄。在春季食用黄花鱼,是很好的营养补充。

 

研究发现,黄花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他命A、B以及磷、钙、铁等,无机盐含量高,且鱼肉组织柔软,宜于消化吸收。最妙的在于它的“蒜瓣肉”没有碎刺,最适合老人、儿童和久病体弱者食用。

 

《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黄鱼味甘、性平,有明目、安神、益气、健脾开胃等功效。对体质虚弱和中老年人来说,食用黄花鱼会收到很好的食疗效果。黄花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延缓衰老。中医认为,黄花鱼有健脾升胃、安神止痢、益气填精之功效,对贫血、失眠、头晕、食欲不振及妇女产后体虚有良好疗效。在唐代《开宝本草》中介绍的“莼菜黄鱼羹”食疗方,即用莼菜15克,黄花鱼250克,共煮煎浓汁服用,有益气开胃的功效。

 

黄花鱼的做法有很多种,无论红烧、油煎、糖醋、干炸还是清蒸,都简便易做,味道鲜美。不过,黄花鱼容易生痰助毒、发疮助热,所以易发溃疡的人不宜多食。养生之道,多吃应季的食物,现在正是黄花鱼上市的好时节,所以初春养生可以多食黄花鱼,补充营养。

 

春季养生吃什么好呢?春天是肝气最足、肝火最旺的时候,所以在饮食上我们要多选择护肝健脾的食物,应添加大枣、蜂蜜、山药、莲子、芡实,可以每天做一点粥来食用,不仅可以帮助护肝健脾胃,还可以帮助滋补、增加气血、预防春困。由于春天经常容易困倦,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减少脂肪的摄入,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牛奶、鱼类、豆制品,鸡鸭肉等,以增强免疫力;多增加绿叶蔬菜,以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及各种抗氧化物质,蔬菜中丰富的营养物质也可预防春困,及有效地帮助我们达到瘦身的目的。

 

每天补充适当的坚果,坚果含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和益脑成分,每天适量的补充可以有效地改善春天没有精神、记忆力下降、容易困倦等问题,有效的抗氧化成分还可以让女性皮肤更加滋润、光泽、有弹性。尤其是白领和学生一族。需要注意的是坚果一天的总量不超过30克就好,即杏仁、榛子10颗左右,或葵花籽一小把,或核桃仁6颗左右。推荐阅读:健康养生 春天多吃带鱼好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吃黄花鱼 春季吃黄花鱼的好处 春季养生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