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经常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胃溃疡最主要的原因,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药物或者是饮食状况所导致的,那么胃溃疡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

 

只吃细软食物。研究表明,食物中纤维素不足也是引起溃疡病的原因之一。有人对溃疡病人随访,发现饮食富含纤维素的,胃溃疡复发率为45%,饮食过分细软者,胃溃疡复发率为80%。同时细软食物在口腔中咀嚼时间较少,未能使唾液充分分泌。唾液不仅能帮助消化,还有中和胃酸、提高胃粘膜屏障作用。所以胃溃疡病人只要病情稳定,可以食用普通饮食。

 

制定合理的饮食制度。吃饭一定要有规律,禁止暴饮暴食,选择多餐少食,细嚼慢咽,一定要注意吃饭时禁止看报,看书,看电视,保持思想的松弛,精神愉快。平时可以选择多吃一些润肠的食物,比如说香蕉,蜂蜜,对胃溃疡患者有一定益处。

 

少吃多餐。不少患者常少吃多餐,以进食来止痛。其实,这不仅不能减轻溃疡病的症状,反而会加重病情。因为食物进人胃内,虽能中和一部分胃酸,但又会刺激胃酸分泌,因而少吃多餐会使溃疡面不断受到胃酸侵蚀,不利于溃疡的愈合,所以溃疡病人平时饮食还是定量定时为好。

 

胃溃疡患者饮食应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病情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推荐阅读:巧吃莲子治胃溃疡,值得推荐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溃疡 胃溃疡怎么办 胃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