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中老年人多搓手有助缓疲劳

 

手部有很多的肌肉和关节,它们的活动都受到大脑的指挥和调度,而春季阳气上升,多活动活动手部,可以训练脑部的反应。中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各个机能都开始渐渐出现退化,尤其是大脑。所以,在春季的时候,中老年人经常搓一搓手,可以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

 

其中,揉搓手心手背的正中线效果最好。手掌与手背正中线是重要脏器、血液、生殖、泌尿、代谢的反射区,而手部诸多经穴、经外奇穴和手穴也都分布其中,与内脏相连。所以,揉按手心手背的正中线有养生防病的功效。先手掌,后手背,从中指指根正中线推向腕部中点处,各300次,每天按摩一次。

 

此外,常常捏手指也是很好的养生方法。中医认为手指是手三阴、手三阳经起止之端,与足三阴、足三阳经相通,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长捏大拇指可以强健脑和肺,常捏食指可以增强脾胃功能,帮助消化。常捏中指可以强心系,保护心包经不受外邪侵袭。常捏无名指可以强健肝胆和三焦。常捏小拇指增强肾脏功能,利小肠。每天1到2次,每次每根手指50到100次即可。

 

同时,手掌心处的劳宫穴是不可忽视的保健穴位。它位于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的中点处。用右手拇指按压左手劳宫穴,右手其余4指顶住手背,按摩3分钟,每天2次,交替进行。这样能激发脾胃阳气,同时还缓解工作带来的疲乏、困倦,不断提高免疫力。春季中老年人可以多搓搓手,是有助于缓解疲劳的。推荐阅读:40、50岁的中年人怎样补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春季中老年人养生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