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我们为什么要“吃苦”

 

科学家认为,酸、甜、苦、咸是四种基本味道,而我们平常所说的辣味实质上是一种痛觉,因口腔黏膜、鼻腔黏膜、皮肤及三叉神经受到刺激而引起。苦味,相对于提示能量摄入的甜味、保持体液平衡的咸味,我们对酸味和苦味的味觉更为敏感。

 

良药苦瓜。苦瓜虽苦,却是良药。苦瓜中含有苦瓜甙、类胰岛素(或称植物胰岛素)及苦瓜蛋白等营养成分,这些成分能起到降低血糖、抗菌、抗癌的作用。研究发现,苦瓜甙不仅能降低正常动物的血糖,也能降低糖尿病模型动物的血糖。有科学家进一步研究苦瓜不同部位对糖尿病大鼠的降血糖效果,发现降糖作用的活性成分只存在于苦瓜的果肉中,而苦瓜种子的提取物则无降血糖作用。

 

此外,苦瓜蛋白具有抗病毒、抗肿瘤作用。体外研究证实,从苦瓜中提取的植物蛋白MAP30除了能有效抑制单纯疱疹病毒及乙肝病毒,还能抗乳腺癌、黑色素瘤和骨髓瘤等肿瘤,科学家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证实,MAP30在体内外都有抗人乳腺肿瘤癌细胞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苦瓜蛋白有很好的特异性,对未感染的人正常细胞无毒性作用。研究还发现,苦瓜蛋白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多种因素导致的慢性炎症反应性疾病,炎症贯穿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和发展的全过程,而苦瓜蛋白通过其抗炎作用,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

 

葡萄酒的醇厚自古便在文人墨客笔下飘荡,历久弥香。正是酒中的酚类物质决定了葡萄酒的苦味和涩味的优劣和强弱,赋予了葡萄酒独特的风味,而酚类物质在给舌尖带来欲罢不能的享受的同时,更为我们的健康带来各种益处。红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其实是植物体中重要的次生代谢物,对植物的生长发育有着重要作用,从而保护细胞组织免受氧化作用的损害。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从红葡萄酒中分离出的多酚化合物,能抑制人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低密度脂蛋白中胆固醇的氧化正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此外,葡萄酒中的多酚化合物对血小板的凝集作用有抑制作用,从而能减少血栓症的风险。

 

苦丁茶的苦味风味最为突出,有研究表明,苦丁茶的苦味风味主要由其中的多酚类、生物碱、黄酮类、氨基酸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所造就。苦丁茶所含的生物碱,能兴奋中枢神经,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对心脏的血液供应。而黄酮类化合物则具有维持血管的正常渗透压、降低血压、减低血管脆性、抗菌、抑制癌细胞生长等作用。苦丁茶中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有研究指出,它含有天门冬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丙氨酸、赖氨酸等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其中有7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

 

此外,有研究显示茶能保护机体免受辐射损伤,促使机体恢复。在抗肿瘤方面,研究证实,茶多酚除直接对癌细胞有杀伤作用外,还能促进机体免疫细胞增殖和生长、增强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或通过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已经降低的免疫功能。推荐阅读:苦味食物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吃什么 养生吃苦味食物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