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春燥要祛火怎么做

 

中医上讲,春季是人体阳气生发的季节,所谓阳气生发,就是循环代谢水平的提高。当人体循环代谢水平陡升,人体各个脏器还没有适应,反映到人体的外表,就是所谓的春火。而春天之火,往往不是一个脏器问题的反映,春燥会造成人体免疫力的下降,所以我们需学会养生。

 

既然春火的特点,就是多脏器内热的反映,那么早春清火,当然也应该综合调理五脏六腑。淋巴液,是人体必需的体液,是脏腑的“润滑剂”,阳气回升,人体脏腑运动加速了,就需要更高的润滑水平,多了滋润保护,春火问题才会在根本上得到改善。春天虽然有火,但春天去火,却不宜用寒凉药物,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春天毕竟是阳气初生的季节,阳气虽升但并未盛大,如果用寒凉药物去火,很可能会打压初生的阳气。那造成的伤害,很可能超过“春火”本身。去火不伤身,这是春季去火用药的一个重要原则。

 

1、去心火—喝莲子汤。中医认为心是君主之官,是人体的主宰,而心火则是温暖全身的主要热量内源。常用黄连、莲子心等药物清心泻火。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去肺火—喝猪肝汤。肺火,或因气候骤然变化,身体不能适应,或由于劳倦过度,消耗了超量的体内阴液,从而引发肺火亢奋,这在老年群体中是比较多见的。中医多用黄芩、桑白皮、甘草等药物清肺火。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清除春火,也是一年健康的关键。早春时节有效清除春火,它的意义,可不仅仅是解决一些口角生疮、眼涩目赤之类的表面问题,更重要的在于清除脏腑运行的障碍。这样,随着气温升高,新陈代谢水平进一步提高,脏器负荷加大后,才不会出现大问题。推荐阅读:六大恶习加重春燥便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如何养生 春燥如何祛火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