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糖尿病患者养生食疗推荐

 

春天万物生发,人体阳气上升,此时养生大有裨益。糖尿病人也要改变食疗,以适应时节变化。糖尿病患者要低糖饮食,因此可多吃蔬菜水果、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降血糖同时又养生。那么,春季糖尿病人的养生食疗有哪些呢?

 

川贝雪梨汤。材料:川贝母10克,雪梨2个,精盐少许,枸杞10克,清水500克。做法:1、将雪梨去皮,去瓤,切3厘米宽、2厘米长的块。川贝母、枸杞润透。2、将雪梨、川贝母、枸杞、精盐放入炖锅内,加入清水,将锅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45分钟即成。功效:健脾补肺,清热利湿。

 

松茸鸽子汤。材料:鸽子1只,松茸、枸杞子适量,姜、黄酒少许。做法:1、将松茸提前用水泡发至软,倒掉底部残渣。2、将鸽子用流动水清洗干净,放入凉水中,加入少许黄酒,煮至水开漂起血沫后捞出用温水冲洗干净。3、砂锅中加入适量水,放入焯好的鸽子和姜片煮半个小时,再加泡好的松茸和枸杞继续煮半个小时即可。功效:松茸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其含有松茸醇、异松茸醇等药用成分,有强身、益肠胃、止疼、理气化痰、驱虫及治疗糖尿病等独特功效,可用其治疗手足麻木、腰腿疼痛等病症。近年来又发现松茸含有具备抗瘤活性的“松茸多糖”,这是其他植物都没有的特殊双链生物活性物质,它具有超强抗基因突变能力和强抗癌作用。

 

蚌肉苦瓜汤。材料: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做法:1、将活蚌放清水中养两天。2、蚌洗净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功效:苦瓜、蚌肉均有降血糖作用。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两者合用,清热滋阴,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胃阴虚有热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