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的症状 牙周炎如何治疗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如龈炎未能及时治疗,炎症由牙龈向深层扩散到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而发展为牙周炎,由于早期多不明显而易被忽视,有症状时已严重,甚至已不能保留牙齿。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该如何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患者常感咬合无力、钝痛,牙龈出血和口臭加重。当机体抵抗力降低、牙周袋渗液引流不畅时,可形成牙周胀肿。此时牙龈呈卵圆形突起,发红肿胀,牙齿松动度增加,有叩痛。患者感局部剧烈跳痛,有时同时出现多个部位的脓肿,称多发性牙周脓肿。此时患者会有体温升高、全身不适,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等症状。

 

牙周炎的症状比较常见的4点:

 

1、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正常的牙龈是不应当出血的,许多人认为牙龈出血是身体“火”太大了,买个败火的牙膏刷牙或吃点败火的药就可以了。实际上,牙龈出血是牙周炎最早期的症状之一,是机体发出的信号,告诉你牙龈发炎了,如果你不重视这个信号,那么牙周炎就会继续发展下去。

 

2、有持续性的口臭。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牙周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牙周炎造成牙龈出血,组织发炎,致病的细菌产生代谢产物都会造成口臭。

 

3、牙齿有松动、位置改变或咀嚼无力。这是因为牙周病造成牙周组织的破坏,牙齿的支持力不足,引起牙齿松动、位置改变或吃东西用不上力。实际上这是牙周病到了中期或晚期的一种表现。

 

4、感觉牙缝越来越大。由于牙周病造成牙龈和下方牙槽骨的退缩,引起牙间本应由牙龈和牙槽骨占据的空间暴露出来,使患者感觉牙缝越来越大。

 

牙周炎的治疗应分一定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应进行牙周基础治疗。这适用于患牙周病的每位患者。对于出现急性龈脓肿、急性牙周脓肿、急性坏死性龈炎等急症的患者,应根据情况加以处理。拔除无望保留的牙齿,以保持较长时期的牙周健康。进行洁治、刮治、根面平整等以清除龈上、龈下的菌斑,牙石及坏死牙骨质。必要时进行松动牙暂时性固定、调合、药物辅助治疗。这一阶段的任务是消除局部致病因素,加强患者意识。因此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指导,纠正患者不良生活习惯等十分重要。应使患者了解牙周炎病因及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教会患者清除菌斑的方法,如正确刷牙方法及正确使用牙线、牙签、间隙刷等菌斑清除工具。基础治疗后要对疗效进行再评估。

 

第二阶段手术治疗。牙周手术不但可在直视下进行彻底的根面平整,清除感染组织,还可以纠正不良的牙龈外形、不良牙槽骨形态、根分叉病变,并可进行牙周组织的再生性治疗。

 

第三阶段维护期治疗牙周炎患者经过治疗后,仍应终生自我维护牙周健康,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进行专业维护,以防止牙周炎的复发。此为牙周治疗的维护期。

 

第四阶段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炎的治疗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炎发病机制比较复杂,病情通常凶猛而且严重,需要仔细的检查,认真的诊断,及时的治疗,一般都需要多学科联合治疗。

 

预防牙周炎要注意口腔锻炼,要经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充分咀嚼;能刺激唾液分泌,冲刷污物,有利于牙齿自洁,并能强健牙周组织。要养成双侧咀嚼的习惯,否则会引起废用性牙龈萎缩,面部畸形。推荐阅读:饭后剔牙小心牙周炎缠上你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牙周炎 牙周炎的症状 牙周炎如何治疗 牙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