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烂嘴角”不妨吃点黄豆芽

 

春季到来人们很容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的情况,其中一项就是—“烂嘴角”。其表现为表嘴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患者张口易出血,吃饭说话均受影响,若从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造成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导致维生素B2缺乏症等。春季发生“烂嘴角”,不妨吃点黄豆芽。

 

春季由于气温升降不定,加上冬季维生素摄入不足,因此春季常常是口角炎的高发季节,想要预防烂嘴角或者缓解,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材是关键。春天到来后,气温上升,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有资料显示,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以提高抗病毒能力。

 

黄豆芽是黄豆发出的芽,具有清热明目、补气养血、防止牙龈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胆固醇等功效。春天是维生素B2缺乏症的多发季节,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

 

黄豆芽的两款美味吃法:

 

1、干煸黄豆芽。食材:黄豆芽300克,葱、姜、花椒、干辣椒适量,生抽、食盐、老抽、食用油适量。做法:豆芽洗净去尾根。净锅烧干,加入黄豆芽用中火煸炒,直至将豆芽上面的水气全部煸炒掉,并且已经有些软了盛出待用;锅入油,小火炒香花椒粒和干红椒,花椒弃去,再加入葱段和姜片炒香,加入黄豆芽,再加入生抽和老抽翻炒;直至炒到豆芽完全入味并上色,大概2、3分钟的样子即可出锅。

 

2、黄豆芽海带豆腐汤。食材:海带丝100克,黄豆芽100克,毛豆腐50克,食盐、胡椒粉、芝麻油、食用油适量。做法:海带洗净用开水煮上2分钟沥干水分备用,黄豆芽洗净备用,豆腐切块放入加了盐的水中浸泡片刻;炒锅倒少许油爆香葱姜丝,倒入黄豆芽翻炒,再把海带丝倒入一起翻炒片刻关火;把炒过的食材放入砂锅并加入适量清水,煮15分钟后加入豆腐,再煮5分钟后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加入胡椒粉并淋入少许香油后即可。

 

许多绿叶蔬菜和豆类含量也多,谷类和一般蔬菜含量较少。因此,为了充分满足机体的要求,除了尽可能利用动物肝脏、蛋、奶等动物性食品外,应该多吃新鲜绿叶蔬菜、各种豆类和粗米粗面,并采用各种措施,尽量减少维生素B2在食物烹调、储藏过程之中的损失。推荐阅读:烂嘴角是否跟维生素缺乏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烂嘴角 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