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要喝水,如何正确喝水

 

人体每天大概需要2500毫升水来弥补皮肤蒸发、呼吸、粪便、排尿等生理活动损失的水分。其中大概300毫升来自于代谢中产生的水,其余来自食物和饮水。按照我国膳食指南,在没有大量出汗、环境湿度也基本适宜的情况下,每天喝6~8杯水最为合适。每天要喝水,那如何才是正确喝水呢?

 

蔬菜、水果都是富含水分的,米饭、馒头在制作中也加了水。蔬菜的含水量在90%以上,如果吃了1斤蔬菜(500克),就是至少450毫升的水。水果含水量在85%~90%,半斤水果也有大概200毫升的水。米饭含水65%左右,300克米饭可以提供近200毫升的水。新鲜的瘦肉和鱼虾含水约70%,牛奶含水87%,2两鱼肉加1杯奶也能提供200毫升以上的水分。

 

环境条件不一样,饮水量也不同:在干燥低湿度的环境下需要多喝水,特别热的环境要多喝水,运动出汗多也要多喝水。在感觉口渴之前主动补水,而不要等渴得受不了再喝水,这时候身体的水分已经有明显损失了,而失水会降低人体的消化吸收能力、废物排泄能力,甚至影响到思维能力和运动能力。健康人在正常饮食情况下,喝水量是否合适可以通过观察尿液来判断。如果尿量少而颜色偏深,通常是饮水不足的表现。反之尿量多,尿色非常浅淡,说明可以略少喝点水。

 

选择水分来源的基本原则很简单:尽量做到少糖、少盐、少脂肪,所谓少糖,就是喝汤、羹、水时尽量不放糖,或少放糖。此外,把牛奶豆浆当水喝也不是可取做法。过多的豆浆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而过多的牛奶则可能增加前列腺癌风险,如果是全脂奶,还会增加脂肪的摄入量。所以,世界各国都证明,喝甜饮料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应尽量避免饮用市售甜饮料,甚至纯果汁也不建议饮用每天超过一杯,因为糖含量也非常高,通常在8%~16%之间。

 

各种茶都是补水的好来源。无论红茶、绿茶、白茶、茉莉花茶、乌龙茶、普洱茶,都符合无糖无盐无脂肪的健康饮品要求,解渴效果很好。只要泡得不过浓,它们也不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还能提供不少的钾元素和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研究也表明,茶水对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都是有益无害的。此外,大麦茶、荞麦茶、糙米茶之类炒过的种子都适合用来泡水,味道很香,能提供钾元素,而且有利于消化,适合饭前饮用,晚上喝还不影响睡眠。

 

如果没有出汗过多,喝白开水就能补充水分。煮白开水的时候看到水垢,并不代表水质差,只是代表其中钙镁元素含量较高,水的硬度较大。实际上,钙镁元素均为人体骨骼健康和控制血压所必须,甚至是很多人膳食中所不足的,没必要嫌弃它们。推荐阅读:喝水用什么杯子好?四种杯子千万别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水 如何正确喝水 健康喝水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