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手脚爱出汗也可能是病

 

在生活中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人们在天气热时、运动后都会出汗,这是正常的代谢活动,但是有些人却不是这样。即使是在寒冷冬天也会出汗,这就属于不正常的现象,应该引起注意,那么这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出汗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天气炎热和大量运动后出汗属于生理现象,是人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一种生理功能,由植物神经系统中的交感神经控制。当环境温度或身体温度超过人体自身的体温设定点后,为防止体温进一步升高,交感神经兴奋,支配汗腺分泌,汗液蒸发带走热量,从而降低体温。汗腺分泌与运动强度有着密切关系,出汗多少有个体差异。

 

病理性多汗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盗汗,发生在夜间睡眠时,不自觉地出汗。另一种是自汗,发生在白天,不因劳动、穿衣厚或炎热而自然出汗,或稍微运动则大汗淋漓。

 

出汗也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原发性多汗指无明显原因引起的汗腺分泌亢进状态,是一种汗腺过度分泌的自主神经功能性紊乱。继发性多汗是因为,人体罹患了一些神经内分泌及其他系统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低血糖、心血管疾病、呼吸衰竭等)而引起的多汗症状。此外,按出汗部位分,多汗症又可分为全身性多汗和局部多汗。全身性多汗多为继发性多汗,而局部多汗则多为原发性多汗。

 

手汗症实际上是一种原发性局部多汗,是支配双手、腋窝、足底汗腺分泌功能的交感神经活性过高所致,有家族易感性,呈现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特性,有可能会遗传给后代。

 

手汗症虽然是一种疾病,但对身体健康并无大碍,不过,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困扰。比如,学生考试时,因手大量出汗易弄湿试卷;操作电脑时,汗水打湿键盘,汗水干了后,键盘、鼠标上都会留下汗渍;从事电工工作时,手汗易导致触电;社会交往时,由于手掌严重多汗而不敢与他人握手等。

 

为了避免这些生活中的尴尬,症状较严重的患者可选择治疗改善病症。外用洗剂主要是应用有收敛作用的明矾等溶液浸泡数十分钟,连续使用数天,会有一定效果,但容易出现手部皮肤起皱、开裂等皮损现象,且疗效不持久。如果病情严重,一定要到医院接受治疗。推荐阅读:夏天出汗多,4个止汗方法要不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爱出汗的原因 手脚爱出汗的症状 手脚爱出汗怎么办 手脚爱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