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要吃药吗,教你如何好睡眠

 

专家指出,基本上,睡不著的情况小于1周为短暂性失眠,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发生;失眠持续1周至1个月为短期性失眠,超过1个月即属于慢性失眠,长期慢性失眠若未治疗,即可能危害健康。

 

临床上常发现,患者睡不著,但不敢吃药,几乎排斥所有药物。好不容易劝服药物,对药物反应也非常敏感,即使是低剂量药物,也会感觉有许多细微副作用。事实上,目前的治疗药物药理机制明确,安全性高,成瘾性低。会依赖药物者多半是本身有精神病理体质倾向,例如忧鬱症患者常合併有严重失眠,这些人服药短则2到4周,长则8到12周,才能有效改善身心各种症状。若是单纯的失眠,在医师指示下用药,并不会有上瘾的问题。

 

安排轻量工作,每天为生活打拼,忙到没时间休息。忽略适度的工作能让身体得到劳动,也能享受假日的悠闲。每天固定运动1小时,其他都待在家裡,活动量也比不上每天工作8小时。每天都放假,容易变得无所事事,睡到中午也不知道起床要做什么事。因此安排轻量工作,如担任义工等,不是为了他人,主要是为了自己生活有重心。

 

培养固定运动习惯与伙伴。轻量工作让每天有固定安排活动,但还是需要额外的心肺运动。运动伙伴能够彼此打气,高尔夫球或网球有对手,打起来较有趣,习惯才能长久维持。

 

改善睡眠的药物很多,有些是睡眠诱导型的短效药物,有些是改善早醒型或睡眠断断续续型的中长效药物,需视个人情形处方,若是一般压力引起的失眠,只要能找到原因,短期用药2周之后,睡眠即可改善,是否需要持续用药,应由医师做专业评估。最重要的是,疗程中千万不可擅自加量,或中断服药,以免影响疗效。推荐阅读:长期失眠的好偏方赶紧收藏起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眠要吃药吗 失眠怎么办 如何拥有好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