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营养误区,看你有被坑过吗

 

人体正常生命活动需要六大要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缺乏其中一种营养素、时间长了就会患病。如果日常生活做到合理的膳食结构,就为人体健康打下良好基础。但如果在你摄取的营养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营养误区发生,你应该要注意了。

 

误区一、节食能长寿。这里所说的“节食”指的是严格的热量摄入限制,也就是在保证其他营养物质充足的情况下,削减从食物中摄取的卡路里。科学家们发现,热量摄入确实影响着实验生物的寿命和生活质量。科学家们目前还不知道长时间的热量限制对人类是否有益、安全或是实用。

 

误区二、现杀的活鱼更营养。活鱼现杀并不科学,因为活杀现吃,鱼体内的有毒物质往往来不及完全排除,鱼身上的寄生虫和细菌也没有完全死亡,这些残留毒素很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此外,活杀现吃的鱼蛋白没有完全分解,营养成分不充分,口感也并非最好。此外,对于鱼类,要有选择地吃。首先,要少吃或不吃鱼头,因为鱼龄越大,鱼脑和鱼皮中蓄积的汞就越多,摄入过多的汞可能会引起中毒。其次,“三高”人群不适合吃鱼子,因为富含卵磷脂的鱼子胆固醇较高。最后,不要空腹吃鱼肉,空腹大量摄入含嘌呤的鱼肉,却没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分解,人体酸碱平衡就会失调,容易诱发痛风或加重痛风病患者的病情。

 

误区三、摄入脂肪有损健康。说到脂肪,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身上的赘肉,误以为它有百害而无一利。其实,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是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但过多摄入脂肪的确会增加人发生肥胖的危险,还会增加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

 

日常饮食中,控制好脂肪的摄入量,并学会选择脂肪是关键。脂肪是由脂肪酸组成的,脂肪酸可以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胆固醇、维护心脏健康有益,多来源于植物油如橄榄油、葵花籽油、坚果、深海鱼油等,可以适量吃;饱和脂肪酸主要来自动物油油脂和肥肉,反式脂肪酸多藏身于加工食品中,应尽量少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营养误区 营养误区有哪些 营养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