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们独门养生招 不看会后悔

 

中医们,一说到春季养生或保健知识,娓娓道来,都是很严谨、实用:吃羊肉要加白萝卜块儿、鞋跟不要超过3厘米、春天刮刮背可以防痤疮等建议。对于热衷学习中医保健知识的读者而言,这些看似简单而平常的养生方法,可谓字字句句都是宝贝啊。

 

春季是个好时节,很多患者的病情由于气候的原因会有一定好转。但是在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一旦感冒,很容易使原有疾病的病情加重。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及有规律锻炼以外,中医建议,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服用一些食疗方来预防感冒。比如爱上火的偏热体质的人,可以用菊花、苦丁泡茶喝;怕冷等偏寒性体质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羊肉、桂圆、枸杞子等;容易出汗偏气虚的人可以吃点山药、扁豆、黄芪、党参等。

 

饮食要比较清淡,吃羊肉主要是很好的温补食物,羊肉具有补血补精、补肝补肾的作用,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有提高阳气的作用,特别适合类风湿患者食用,因为羊肉是最有营养又最美味的食品之一,深海鱼类更有助于健康。

 

中医建议女性不穿尖头、高跟鞋,选择一些鞋头宽大的鞋,使足趾在鞋里有一定活动空间,不受任何挤压。但很显然,对于现代女性来说,不穿高跟鞋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教授建议:能少穿就少穿,不得不穿的情况下,鞋跟不要超过3厘米。办公室内不妨备双平底鞋,在能不穿高跟鞋的情况下换上,减少穿高跟鞋的时间。"

 

中医认为,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万物生长,人应该多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吸取自然界的阳气。但外出运动,切忌着风,”风为百病之长“,所以,外出运动,要避免顶风和雾天,以免大量吸进污浊的空气,同时防止受寒。此外,运动也不宜过量过猛,总之,迈开双腿,走出户外,融于自然,焕发生机。

 

喝茶也是有讲究的,春季多喝绿茶,而秋冬季节应该多喝青茶或红茶。春回大地,天气渐暖,气候干燥,风沙大,容易使人发生各种过敏反应,百病也易复发,及时品饮可领略到新茶香,还可对各种病毒起到抑制作用。推荐阅读:羊肉壮阳猪肉补铁 你吃对肉了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如何养生 中医独门养生招 中医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