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 中药零食吃对才有利健康

 

很多商家根据中医“药食同源”原理,推出一款款所谓“中药零食”,既解馋又进补,市场非常热销,特别是春节前后,市场更是火暴。但专家指出,既然含“药”就不能随便乱吃、多吃,只有吃对才有利健康,才能起到进补作用。

 

山楂食品(山楂片、果丹皮、山楂糕、红果酱等)。本品含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酮类等成分,具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瘀等功效,主治饮食积滞、胸膈痞满、疝气血瘀闭经等症。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健康的人食用山楂也应有所节制,尤其是儿童,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等,对牙齿生长不利。

 

另外,山楂有破血散瘀作用,能加速子宫的收缩,孕妇过食山楂易导致流产;胃溃疡患者,胃中经常保持较高的酸度,会损伤胃黏膜,再食山楂制品不利于溃疡的修复;因为山楂具有降血脂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服用人参等补品时不宜吃山楂及其制品,以防止其抵消人参的补气作用。

 

固元膏。含有阿胶、黑芝麻、红枣、核桃仁、桂圆肉、冰糖,黄酒等多味中药。其中阿胶、红枣可以补血,黑芝麻、核桃仁能补肾,冰糖能润燥。脾胃不好的人、宫寒的妇女、脾胃虚弱的小朋友都不适合吃。固元膏是好,但因组成太过滋腻,一般人连续服用会出现副作用,如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吃后易腹胀或拉肚子。痛风患者服后可诱发痛风发作或加重症状。

 

茯苓饼。茯苓饼利水渗湿、健脾和胃,还能宁心安神。有助于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预防感冒等。由于茯苓有利水的功效,对于四肢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状也有一定的食疗价值。目前很多市售茯苓饼偏甜,里面多添加了蜂蜜、白砂糖等原料,由于含糖量较高,所以血糖偏高者最好少食或不食,消化不良者也不应多食。推荐阅读:有些中药零食有讲究乱吃会伤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吃什么 中药零食怎么吃才健康 健康养生